澳优去年营收近78亿,佳贝艾特下半年恢复双位数增长,穿越行业周期开新局 ​

澳优去年营收近78亿,佳贝艾特下半年恢复双位数增长,穿越行业周期开新局 ​
2023年03月31日 20:58 时代财经

3月30日晚间,澳优(1717.HK)发布2022年业绩公告,公司实现营收约77.96亿元;经调整后归属于母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约4.72亿元。

在疫情叠加人口出生率下滑的背景下,国内奶粉企业度过了充满挑战的2022年。

3月30日晚间,澳优(1717.HK)发布2022年业绩公告,公司实现营收约77.96亿元;经调整后归属于母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约4.72亿元。

澳优在公告中表示,受复杂国际形势、海外供应链面临诸多困难、中国婴配行业整体发展趋缓以及全球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公司在2022年遇到了一些挑战。尽管如此,公司通过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夯实业务基础,仍在战略并购、科研升级、新品上市、品牌建设、数字化建设及可持续发展实践等方面取得了诸多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下半年,澳优旗下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在中国市场销售已恢复至双位数增长。得益于全球市场的复苏,在欧洲、美国、中东、独联体及墨西哥等海外市场,佳贝艾特去年营收增幅更是高达21.8%。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表示,公司将发挥核心优势,紧盯“业务发展、能力增强、效益增长、贡献增加”的工作任务,以经营结果为导向,以利润提升为目标,以质量安全为底线,实现产品精致、服务精细、运营精益、费用精减,用世界级品质及卓越营运,赢胜市场竞争,重回增长轨道。

主动调整,穿越行业周期

在充满挑战的2022年,更需要企业时刻坚定信心,以战略的确定性、实际的行动,穿越经济周期、行业周期。

过去一年,澳优客观面对增长瓶颈,把握市场机遇,主动求新求变,通过产品结构优化、品类创新、品牌驱动、渠道精耕、营销模式调整等方式,积极推动核心业务重回增长轨道。

目前,澳优旗下婴配粉业务主要分为以佳贝艾特为代表的羊奶粉,和以海普诺凯1897、能立多为代表的牛奶粉。在羊奶粉赛道上,澳优依旧保持领头羊的地位,2022年保持增长趋势。

财报显示,2022年,佳贝艾特实现营收为35.91亿元,同比增长6.6%。中国市场及海外市场之增幅分别为5.5%及21.8%。据介绍,2022年下半年,佳贝艾特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重回双位数同比增长轨道。

据相关行业数据显示,2022年度以实际零售销售数据计算,佳贝艾特在中国婴幼儿羊奶粉板块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逾5个百分点。尼尔森IQ数据显示,佳贝艾特于2018年至2022年已连续5年在中国进口婴幼儿羊奶粉市场销售份额中占比超六成。

澳优还在持续加码羊奶全产业链布局

报告期内,澳优在荷兰完成多项羊奶资产收购,包括一家拥有羊奶收奶权的公司Milk Connect B.V.以及荷兰知名羊奶酪企业Amalthea集团。通过对Amalthea集团的收购,澳优每年新增约4.5万吨鲜羊奶供应,新增后实现对荷兰市场羊奶奶源约50%的掌控,巩固其在羊奶领域的地位与优势。

相比之下,澳优牛奶粉板块收入有所承压,但市场份额却在进一步提升。

受近几年持续走低的出生率影响,中国婴配奶粉行业千亿市场增长趋缓甚至出现下滑的局面。据相关行业数据显示,2022年度中国婴配奶粉行业整体规模同比减少中单位数百分点。面对减量竞争的行业局面,2022年度业内企业主动以控制库存及发货等方式重新规范市场秩序。

澳优自2021年底起,积极主动对核心配方牛奶粉品牌海普诺凯1897进行一系列销售策略调整,为消费者提供更新鲜更优质的产品,同时减少分销渠道的库存压力,并保证公司核心产品的长远健康发展及竞争力。作为调整的一部分,澳优进一步梳理分销渠道,对分销渠道之整体库存水平实行更严格的控制。

这些举措延续至2022年,因此,澳优自家品牌牛奶粉的表现及销售收入同比有所减少,去年实现营收约人29.24亿元。

尽管收入数字有所下滑,但根据尼尔森IQ数据显示,在2022年度,海普诺凯1897的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澳优认为,市场份额提升得益于其优秀产品质量及过往多年成功品牌建设,令海普诺凯1897的实际零售销售健康发展,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虽然挑战重重,澳优牛奶粉板块也取得多项突破,通过让科研面向市场,实现了从研发到产品的高效转化。包括对海普诺凯1897品牌理念换新,成功推出海普诺凯1897特医婴配食品“稚舒”,实现了湖南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零的突破;能立多奶粉亦有多款新品推出,占位国产奶粉板块。

“渠道重塑,盘活动销;提升母婴连锁店比例、渠道布建、梳理优化渠道价值链、管控产品物流等,从而更好保障渠道利益。”澳优称。

经过一系列措施,牛奶粉市况在2022年度下半年恢复至更健康水平。

打造新增长曲线,市场回暖可期

在持续聚焦奶粉业务的基础上,澳优还在不断地寻找业务突破点,打造新的增长曲线。

近年来,澳优不断加大在营养品、益生菌、特医食品等领域的投入。报告期内,在营养品方面,澳优NC养胃粉养护结合升级版焕新上市;爱益森两大营养品新品上市,爱益森元气、爱益森益畅两款益生菌产品焕新升级;公司旗下“康素得臻膳”和“康素得舒膳”两款特医食品也顺利获批。

澳优生命营养基础科研中心

澳优布局新业务成效初显。2022年,澳优益生菌相关产品贡献营收为9850万元,同比增长16.9%。

不仅如此,澳优位于中国长沙的澳优三期营养健康科技园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整体完工;总投资人民币2亿元的位于中国淮安的益生菌工厂也将于年内完工。

在业内人士看来,日益完善的产品矩阵,将进一步拓展公司的增长曲线,引领澳优更高质量发展。澳优推行有效的战略计划,不断完善业务链,体现了公司对营养健康事业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以及立足中国市场、持续开拓全球市场的决心。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日常出行逐步恢复正常,预期将刺激线下母婴店销售需求回暖,亦有助于澳优开展各项丰富的线下活动,以便获取更多新客及拉动零售动销。

2023年,消费市场有望逐步回暖,随着国家鼓励生育政策的拉动,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以及线下消费场景的加快拓展,都将推动婴配奶粉行业市场回暖。除此之外,2023年也是奶粉“新国标”落地的关键一年,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这对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将是一次机会。

展望未来,澳优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对市场和未来发展的信心、对各界的承诺不变。

澳优将2023年视为公司管理变革和效能提升年。澳优表示,公司将聚焦羊奶粉和高端牛奶粉业务,调动一切力量,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实现在中国以及全球的销售增长;加强全球供应链质量控制及效率提升、提高成本竞争力及供应敏捷性;继续推动业务标准化和营运数字化,提升运营效率及客户服务、企业管理的水平;加快更有效的研发,为现有业务提供支撑,并为未来成功奠定基础;稳步推进澳优“黄金十年”计划,实现营养品业务的整体逆转,全力打造“澳优健康科学”板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