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水退去,主播开始降薪

潮水退去,主播开始降薪
2023年03月31日 19:31 财经网

“以前主播一小时薪资是80元,今年以来,主播一小时的薪资只有40元了。”来自河北的直播项目负责人唐天兴说,玩法变了,主播的薪资下降是必然的。

从去年到今年,直播电商行业一片红火,直播电商不断创造着各种传奇,从新东方到TVB,直播电商成为这些公司的新的增长曲线。

一半火焰,一半海水。火爆的B面,是中小主播集体降薪的一面。近期,不少直播电商行业人士透露,今年以来,主播都在降薪,有些主播的薪资直接腰斩,再也没有2021年的高薪了。

而对于直播电商这个行业来说,也在走向另一个变化。产业时评人张书乐表示,“从根本上讲,主播降薪这也是从3年前潮起之后,必然的回落,也反映出这个行业正在从野蛮生长回归一个渠道的本来面目。”

主播降薪减至5

臻火文化传媒负责人申国莹一直在保定市从事直播电商行业,直播电商最热的时候,他见证了主播薪资最高的时候。“去年主播的薪资是最高的,我们保定在全国来说薪资算低的,那会的招聘一个两年工作经历的主播底薪在8000元—9000元,再加上提成,主播一个月能够拿到15000元左右。”申国莹告诉财经网科技。

如果是在杭州、广州这种直播电商氛围浓厚的城市,薪资还会更高。“在杭州和广州主播的底薪最起码10000元起步,加上提成,主播一个月收入20000元—30000元不成问题。”他说。

而如今,已经没有那么高的薪资了。

现在申国莹在招聘主播的时候,哪怕是小白主播,他也愿意招进来。在他看来,今年对于主播的要求放宽了,在去年的时候他们还只招有两年以上经验的主播,而今年,对于他们公司对来说,只要主播熟悉产品参数,讲解流畅就行。一个主播只需要熟悉产品话术,然后进行磨合,整个周期主需要3—10天就可以正式上播。

“以前直播电商讲的是人货场,现在这个顺序该换一换了。”申国莹说到。

唐天兴告诉财经网科技,有些主播的薪资甚至下降了一半。去年主播一个小时的薪资可以达到80元,而今年只有40元。

铁打的运营,流水的主播。对于唐天兴来说,薪资下降,但他们招聘的主播反而多了起来。“疫情结束之后,业务量增长,需要的主播就多了起来。今年玩法变了之后,主播的成本也下降了。而且主播的门槛比较低,现在还在采用末位淘汰制下,招聘主播之后如果业绩不达标可以再招新主播了。”他说到。

从自有流量到付费流量

今年抖音的玩法变了,从平台到运营商,都在弱化主播,用投流付费的方式来增加直播间流量。

原来的直播间对于主播的要求比较高。“因为是自然流量的打法,所以需要有IP去带动直播间人气,从而促进商品的转化。”唐天兴说。但现在只要付费买流量,直播间的流量就会上去,所以对于主播的要求会变低。

目前他对于主播只有两点要求,第一是在直播间不能有违规的操作,这会影响直播间投放流量的节奏和计划。第二是主播只需要正常讲解产品,类似与客服直播就行。

张雅文从去年进入直播电商行业,在此之前,她一直从事文职工作,每个月只有4000元的工资,后来接触到了直播电商,就加入到主播这一行。对于她来说,现在对主播的要求并不高,自己主要讲清楚产品属性就行,

去年一开始她在直播间卖家电,今年又转到了绿植花卉这个垂类了。而她只需要了解一些花卉的养护知识,在直播间讲解清楚就行。“相对于之前的文职工作,我更喜欢现在的主播职业。”她说。

平台玩法的改变,导致了行业的变动,主播的门槛进一步降低。

张书乐表示,主播领域门槛较低,从业者较多,加上直播带货赛道内卷严重、收益无限摊薄,主播的薪水自然回落。

而对于直播间对于主播依赖降低之后,对于直播公司来说,反而是件好事。唐天兴告诉财经网科技:“之前主播跟销量深度捆绑,还要想法设法去哄着主播,对主播还要做心里辅导,有的主播生理期、心情不好便不开播,对我们影响更大。”

在自然流直播间中,主播需要中控和助播,而现在,这部分成本就会省下来。“主播自己直接上播就行,我们制定投放流量计划就好。”唐天兴说。

申国莹认为,弱化主播不能单纯说是一件坏事或者是好事,这种选择实际上是根据整个平台流量的玩法变化而变化。去年行业玩自然流的时候,一个好主播确实能给一个公司带来很高的效益,但也往往这个公司容易被主播进行绑架。如果这个公司管理制度、货品的质量都比较强的话,主播也是不愿意走的。但如果货品、管理制度一般的话,主播很容易流失。

总体而言,主播降薪的背后,是平台玩法的变化。此外主播门槛较低,弱化主播之后,这个行业也在逐渐走向成熟。

“主播行业将出现大面积淘汰,尤其是腰部以下主播,将很难获得稳定和丰厚收益,未来主播的走势将会是垂直类型,即针对特定赛道做垂直类技能分享,并通过垂直品类的带货来获得收益。”张书乐说。

行业迈入新阶段

过去几年,直播电商行业高速发展,不少人吃到了行业红利。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MCN机构数量突破3万家,预计到2023年将突破4.7万家。

此前在头部主播赚钱效应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年轻人涌入直播行业。新播场近期发布的《短视频直播机构中新青年群体就业情况调查报告》显示,被调研机构聘用20-30岁且大专以上学历的人超过了50%。

除了行业对于主播的要求之外,国家也对主播这一职业的有了更明确的规定。去年6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了《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其中就事无巨细地为网络直播划出了31道“红线”,直播行业也迎来了系统性、全方位的严格监管。值得关注的是,《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中还提出了专业主播应“持证上岗”。

此外,AI主播也逐渐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据悉,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已经在直播间进行AI试水了。

申国莹表示,AI从目前的发展趋势上来看,如果发展成熟,有可能会成为直播行业的新趋势。“我们这种垂直类目电商账号,不像网红账号,不需要打造个人IP效应,这个账号就是为了卖货而存在,所以主播是谁并不重要。主要投放流量,迎合观众痛点就可以了。主播特别依赖个人的状态,可能直播时前半段状态不错,后半段状态就会下滑。AI的智能化能够达到直播间的基本要求,那就可以替代直播。这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既降低了成本,管理也会相对更容易。”

张书乐却认为AI主播实现的难度太大。“AI成本太高,且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储备和个性特征,其取代主播的可能性不大,只是作为一种补充存在。”

他认为直播电商这个行业也会越来越规范,尤其是对直播带货各种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大、法律边界更加明细,一大批“野生主播”势必遭遇降薪和离场,这也是行业由乱到治的一种必然趋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