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书院案”今日重审未宣判,被告否认体罚和拘禁

“豫章书院案”今日重审未宣判,被告否认体罚和拘禁
2023年03月31日 19:25 红星新闻

3月31日,备受舆论关注的“豫章书院案”于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开庭重审,本次开庭从早晨9:30持续至下午近15:00。

据安源法院微信公众号,庭审中,法庭组织控辩双方及其他诉讼参与人进行了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控辩双方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分别围绕该案的事实、证据、定罪量刑以及附带民事诉讼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5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认罚,进行了最后陈述。法庭宣布休庭,将另行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原告之一初悟(化名)的代理律师称由于案情较为复杂,法庭应该近期不会宣布判决结果。

此前,该案原告之一贝贝(化名)及其代理律师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本次开庭原告方将着重争取被告公开道歉、原告方精神损失及对受害人的司法援助等诉求。

↑庭审现场↑庭审现场

红星新闻记者获得的2020年该案二审裁定书显示,2020年12月30日,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将这一案件发回重审。据该裁定书,原审被告人张顺、屈文宽及原告方不服一审判决,江西省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原判事实不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裁定撤销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法院(2020)赣0111刑初73号刑事附带民事裁决,并将该案发回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2021年3月,该案改由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法院审判。

据悉,本次庭审中被告吴军豹、任伟强等人悉数到场出庭。据央视新闻直播,在庭审过程中,吴军豹及任伟强否认豫章书院存在非法拘禁等现象,吴军豹称其创办的豫章书院与普通学校不同,招收的为“不良行为”的学生,至于被指存在拘禁行为的“烦闷解脱室”,吴军豹和任伟强则表示都是在学生自愿的情况下才将学生关入其中。

被询问到所谓“烦闷解脱室”的禁闭时长时,吴军豹、任伟强表示一般为七天,贝贝的代理律师随后提问,是否进入豫章书院的大部分学生都会被关入其中,任伟强回应认可了这一说法,并表示还有一部分曾被关进“烦闷解脱室”的学员,未被列入本次被害人名单中。另外,任伟强亦承认平时“烦闷解脱室”的门为上锁状态。

对“钢筋打龙鞭”及体罚学生等指控,吴军豹、任伟强方面予以了否认。对此,原告方代理律师认为,吴军豹、任伟强等没有如实供述,并提出本案还涉及非法行医、招摇撞骗等其他问题。据原告贝贝的代理律师透露,在庭审中检察院公诉人和原告方都提出了禁业限制要求。但原告方所提出的精神损失赔偿等民事诉求,吴军豹、任伟强等表示拒不接受调解,双方未在庭上达成一致。

不同于2020年庭审,贝贝的代理律师称本次被告方态度有明显改变,在原告要求进行道歉时,被告方面都当庭表示了歉意,但贝贝拒绝接受吴军豹、任伟强的道歉,“对于有一些细节他们还是否认的,所以贝贝觉得他们的道歉不诚恳”。

红星新闻记者 周炜皓 蓝婧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何先锋

吴军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