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率超95%、节约行业投资3.2亿元 中国铁塔助力雄安新区高速发展

共享率超95%、节约行业投资3.2亿元 中国铁塔助力雄安新区高速发展
2023年03月31日 20:29 媒体滚动

2023年4月1日是河北雄安新区成立六周年。中国铁塔雄安分公司立足资源共享,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推进5G建设和重大项目通信覆盖,6年来,累计完成4G和5G基站建设项目5856个,室内分布系统面积4148万平方米,覆盖高铁总里程70公里、高速总里程110公里。站址共享率由80%提升至95%以上,实现了重点区域5G全覆盖。减少铁塔重复建设1564个,节约行业投资3.2亿元,节约土地170多亩。

创新“塔城融合”模式,探索未来典范城市。依据城市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创新采用通信基站与建筑物融合的“塔城融合”方案,实现通信基站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在宏站建设上,将通信基站融合于建筑物中,保持了原有建筑物风貌;在室内分布上,实现近3000栋建筑楼宇直供电,相比转供电年节省电费1050万元,得到了三家电信运营商的一致认可。

加强统筹规划,探索雄安建设模式。积极对接城市建设规划,探索“统筹需求、资源预留、全量承接”的雄安建设模式。统筹需求,依靠政府纳入建设流程。组织编制《雄安新区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共规划8301个宏基站,室分2.3亿平方米。资源预留,确保通信建设有效落地。按建设时序积极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建筑总包设计单位和国网公司,实现规划站址预留、方案设计资源预留和直供电资源预留。全量承接,高效高质满足客户需求。统筹电信运营商宏站和室分建设需求,通过室内分布、传输内缆和设备安装“一揽子”服务和无源室分共建共享,降低建设成本,实现运营商业务全量承接。

探索智慧室分,赋能定位导航。雄安新区地面不设置停车位,新建片区停车位均设在地下,为解决居民在地下停车场的定位需求,中国铁塔雄安分公司提出基于现有室分定位系统的“北斗+5G无源室分”解决方案,利用室内分布系统将北斗信号引入室内,为车辆导航、应急反应、物流配送等提供室内及地下的实时位置信息。“雄安新区交通设施数字化建设示范应用项目”已通过科技部交通强国立项,该方案作为项目的子课题在容东片区示范应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