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京东工业招股书 京东工业与B2B平台有何不同?

详解京东工业招股书 京东工业与B2B平台有何不同?
2023年03月31日 16:42 财经网

3月30日晚间,港交所披露了京东工业提交的招股书,申请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招股书显示,2022年,京东工业的交易总额约人民币223亿元。根据灼识咨询数据,按2022年的交易额计,京东工业在中国MRO采购服务市场排名第一,约为排名第二至第五的市场参与者所占市场份额之和。

MRO采购服务作为工业供应链领域赛道之一,不乏众多深耕多年、经验丰富的老牌玩家。京东工业在6年时间里一跃成为行业第一,离不开其差异化的商业模式和独特的竞争优势。招股书中明确提到,京东工业是一家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

什么是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京东工业与传统的B2B平台、贸易商究竟有何不同?本文从招股书中整理了相关细节。

不局限于销售产品,更专注于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

据招股书介绍,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是指为向工业品供应商和客户提供的,通过数字化简化采购等流程以提高供应链可靠性,降低显性和隐形成本及提升效率的技术与服务。灼识咨询报告还给出了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市场的价值链,即通过在工业品供应商与客户之间建立联结,供应产品、提供数字采购平台、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据统计,2022年中国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市场规模以交易额计算为人民币5千亿元,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人民币1.7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6%。灼识咨询报告还将目前中国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的商业模式总结为三种:

l 自营模式:采用自营模式的提供商通常承担大量库存并须自建相应的履约能力,他们利用数字化工具来补充现行业务模式;

l 电商平台模式:采用电商平台模式的提供商开发及运营在线平台,主要是为了促进信息交换,但由于领域知识有限,并未从根本上实现整个工业供应链数字化;

l 综合模式:综合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能够为整个工业供应链带来全链路数字化转型。

招股文件提到,目前京东工业是唯一一家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市场中的综合模式提供商,不局限于销售产品,更专注于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而其他市场参与者仅提供选定的解决方案,覆盖工业供应链中的一个或几个特定环节,例如贸易商主要提供商品,ISV服务商主要提供软件和系统搭建相关的技术。

灼识咨询报告认为,综合模式的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商较其他模式具有更多优势:一是服务覆盖广,不仅能够整合工业品存货、生产能力及履约等更多供应链资源,还能够通过工业技术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高效管理其产品采购及设备生命周期。二是多环节提升效率,既能够利用行业洞察力及专业知识,改善需求预测,帮助上游供应商做出明智的决策并保持高效的生产流程,也能够通过一站式采购平台帮助下游企业改善采购及运营效率。三是降本更显著,既可大幅降低供应商及企业的存货管理成本,还能够提高交易透明度及采购效率,降低工业企业的整体成本。2020年至2022年,京东工业的总收入分别为68.0亿元、103.5亿元、141.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4.2%,连续3年保持盈利。

精益运营模式带来更强盈利能力

作为一家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在提供商品采购服务时,背后的运营逻辑也和传统的工业品B2B平台存在显著差异。近期,另一家工业用品采购服务平台震坤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计划在纽交所上市。通过这两家企业招股书的对比,能够更清晰地理解这一点。

在招股说明书中震坤行写到,震坤行的商业模式是产品销售模式和市场模式并行。产品销售模式即震坤行从供应商处购买产品后,管理库存,并向客户销售。为了更好地管理大量库存和提升履约交付体验,截至2022年12月31日,震坤行在全国建设了包括30个配送中心、90个中转仓库的配送网络,配备了260多名履行服务经理,837名仓库和配送人员。

相较之下,京东工业的运营模式则更轻。招股书显示,京东工业主要整合平台上的采购需求,并与分销商、代理商的库存及制造商的产能进行数字化链接及匹配,以实现智能商品寻源,而非在自身运营的仓库内大量备货。这使得京东工业绝大部分的订单可以由供应端直接发货给需求端来完成,工业品无需进入京东工业仓库。同时京东工业还整合制造商、分销商、代理商以及包括京东物流在内的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的履约交付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物流资产的投资。受益于这种独特的精益模式,京东工业连续3年保持稳健盈利。

当然,究竟哪种模式更优、还是各有所长,仍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但不同模式企业的接连上市,代表着工业供应链这条赛道越来越被资本市场所关注。工业产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阵地,供应链是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也期待相关赛道能够涌现出更多独角兽企业,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