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阳台绿意浓 人们最爱在阳台种菜

春季阳台绿意浓 人们最爱在阳台种菜
2023年03月31日 18:39 运营商财经网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柳树绿了,桃花开了,春天的脚步来了。随着人们对家居环境以及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线上花草树木等“绿色商品”消费明显增长,在年轻群体中也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在庭院栽一株樱桃树,体验颗颗红果俏枝头的喜悦;在阳台种菜,做菜的时候摘一把新鲜的嫩叶;在客厅、办公室窗台、书桌上养盆栽,将自然的勃勃生机放在身边,看一眼就多一点轻松与自在。

京东的销售情况显示,2023年春季“城市绿趣”消费趋势明显增长,呈现出几个有趣的特点:

* “禅意”绿植销量上涨。小盼菩提、紫砂文竹等“禅意”绿植销量超过去年同期的3倍。2022年以来,“内卷”成为网络热词,人们在笑谈压力的同时,也通过一些方式不断平和内心,持续努力向上向前。

* 人们爱上在阳台种菜。在网上售出的绿植商品中,适合在庭院种植的商品销量占42%,适合在阳台种植的商品销量占37%,用于装点桌面和客厅的绿植销量分别占比10%。在适合阳台种植的绿植品类中,人们买的最多的是蔬菜和菌类。

*很多人想在自家阳台实现水果“自由”。樱桃、莓类是每年春夏非常受欢迎的水果,现在人们不仅爱吃,而且还爱“种”。京东的销售情况显示,蓝莓盆栽、樱桃盆栽、草莓盆栽的销量同比增长都超过了30%,樱桃树苗、橘子树苗、枣树苗销量同比增长都超过了45%。比起好吃,看着自己种的水果开花结果,感受春华秋实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 种植技能从娃娃抓起。儿童种植盆栽销量同比增长207%,销量最高的商品是向日葵种子盆栽、长草娃娃、平菇蘑菇种植包。种植对于儿童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已被广泛认可,很多小学还会给学生们发放绿植盆栽、布置种植作业,引导儿童每天观察植物的生长状态、摸一摸叶片、描述一下自己的感受等等。儿童种植不仅让儿童深入的了解自然知识,丰富课外活动,还能体验劳动和收获果实的快乐。

* 00后也爱园艺。00后网购家养植物销量同比增长57%;城市白领最爱买盆栽绿植,购买“懒人”、“自动吸水盆”盆栽的销量占比较高;学生群体购买防辐射绿植的销量占比较高。

 “禅意”绿植销量超去年3倍

    “一花一世界,一园一心田”。在萌态百出的多肉、美貌无双的郁金香成为盆景绿植界的顶流之后,禅意绿植以其特别的意境之美,又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京东的销售情况显示,2023年1月至3月“禅意”绿植销量超过2022年同期的3倍,成交额最高的商品是小盼菩提、紫砂文竹、悬崖六月雪弯枝、心愿厥、悬崖福建茶老桩盆景。

在网购“禅意”绿植这件事上,36-45岁消费者跑赢了其他用户群,买走了41%的禅意绿植。此外,已婚用户买走了82%的禅意绿植,北上广的白领们买走了36%的禅意盆景。也许在生活的繁琐事务和紧张压力下,有点禅意更能让人感到轻松和自在吧! 

人们爱上了在阳台上种菜

为方便消费者挑选,大多数绿植商品都标明了适用的地点。在网上售出的绿植商品中,适合在庭院种植的商品销量占42%,适合在阳台种植的商品销量占37%,用于装点桌面和客厅的绿植销量分别占比10%。受居住空间影响,很多城市消费者有用绿植装点家居环境的需要,商家可充分考虑城市消费者的需求,细化商品的说明,比如推出好养,适合床边、电视、电脑边放置等建议,做好花盆、花架等周边商品的搭配,让城市消费者买的省心,也不担心配置麻烦、养不好、养不活等问题。

对城市消费者来说,在阳台上种绿植的情况更多。京东销售情况显示,在适合阳台种植的绿植品类中,有人在阳台上种花,有人在阳台上植树,但人们买的最多的是蔬菜和菌类。在阳台上种菜,可以像养花一样,观其形、闻其香,需要的时候摘几片还能品其味,体验“采菊东篱下”的乐趣和意味。

春季在阳台上种菜成为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线,56岁以上的用户尤其喜欢在阳台上种菜。2023年1月到3月,家养的香椿、薄荷、迷迭香销量同比增长都超过了30%。

很多人想在自家阳台实现水果“自由”

除了在阳台上种菜,很多消费者还在自家院子/阳台种盆栽、树苗等实现了“水果自由”,体验栽种、培育,直到收获的乐趣。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3年前3个月,蓝莓盆栽、樱桃盆栽、草莓盆栽的销量同比增长都超过了30%。

儿童种植盆栽销量增2倍

不仅老年人喜欢莳花弄草,家庭种植也可以让孩子增长植物知识、增强动手能力,拉近城市中成长的孩子与自然的距离。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3年前3个月,儿童种植盆栽销量同比增长207%。儿童种植销量最高的商品是向日葵种子盆栽、长草娃娃、平菇蘑菇种植包。

白领最爱买盆栽绿植

对于生活节奏快、注重生活品质的白领来说,一个小巧别致的绿植,一抹生机勃勃的绿色也让人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多了轻松与自在的气息。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3年前3个月,城市白领最爱买盆栽绿植,销量占比34%;学生群体网购绿植的销量占比22%。白领们购买“懒人”、“自动吸水盆”盆栽的销量占比较高,销量占比分别为36%、37%;学生购买防辐射绿植的销量占比较高,占比为28%。从年龄角度看,00后网购家养植物销量同比增长57%,是不同年龄段城市绿植消费增长最高的人群。

阳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