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空气“到货”,这些地区将现4月飞雪!倒春寒来了吗?中国气象局权威回应

新冷空气“到货”,这些地区将现4月飞雪!倒春寒来了吗?中国气象局权威回应
2023年03月31日 17:27 红星新闻

4月初,我国天气形势变得复杂。预计4月1日至5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受其影响,内蒙古中部、陕西等局地降水量将接近历史同期极值;南方也将出现区域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3月3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在会上介绍称,新一轮冷空气过程的特点是降水范围广、强度大,预计将成为中东部地区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雨雪过程。

↑图据中国气象局↑图据中国气象局

新冷空气4月“到货”

降温10℃以上的国土面积达94万平方公里

具体来看,红星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4月1日至5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其中内蒙古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南方地区气温下降4~8℃,降温10℃以上的国土面积达94万平方公里。

降温的同时还伴随大风过程。方翀介绍称,我国中东部地区还将在本轮冷空气影响下出现4~6级风,阵风7~9级。

分阶段看,4月1日至2日,冷空气主要影响西北地区和内蒙古;到3日主要影响东北地区、华北、黄淮和江汉等地;4日至5日影响江淮及以南地区。

加之沙尘天气叠加,方翀介绍,如新疆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宁夏等地或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等地局部有沙尘暴。

在本轮新冷空气影响下,部分地区4月还将迎来暴雪天气。通气会上介绍,预计4月1日夜间至5日,甘肃东部、宁夏、河北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中部等地局地暴雪或大暴雪,本次主要降雪时段集中在2日至3日。

多地还将出现一轮强降雨过程。据方翀介绍,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以及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湖南、安徽、江西、浙江西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据悉,本次主要降水时段为2日至4日。上述地区累计降水量20~50毫米,部分地区有70~120毫米,局地可达160毫米;100毫米以上降雨覆盖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

↑3月23日,西安,市民冒雨出行 据视觉中国↑3月23日,西安,市民冒雨出行 据视觉中国

“倒春寒”来了?

气象专家:江南地区气温仍在正常状态

“4月初,我国天气形势变得复杂。”方翀表示,本次冷空气过程或致内蒙古中部、陕西等局地降水量接近历史同期极值。降雨期间还将伴有强对流天气,需警惕强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影响以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同时,内蒙古中部降水量大并存在雨雪相态转化,部分地区将有暴雪或大暴雪出现,简易大棚、农业大棚等设施需要及时清扫积雪,防止垮塌事故。

“冷空气影响下,我国北方在暴雪、大风、局部寒潮多种灾害性天气叠加之下,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高。”方翀指出,要注意内蒙古中东部、山东、江苏北部等地可能出现的作物冻害、交通受阻问题;同时,还需警惕南方暴雨可能引发湖北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出现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灾害。

不过,对于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部分地区降水偏少3~8成的情况,方翀认为,此次大范围强降水将有利于缓和眼下部分地区的旱情。补充土壤水分,对冬小麦起身和拔节孕穗以及华南地区早稻移栽用水有利。

本次冷空气过程是否可被定义为“倒春寒”?对于红星新闻记者的提问,方翀回应称,按照标准来看,眼下是不是达到了倒春寒的标准还不能明晰。(注:倒春寒指一种反常天气,立春后受冷空气侵袭,导致气温低于往年同期平均值。)

方翀解释称,倒春寒的标准是要求江南地区春季连续30天平均气温达到12摄氏度以下。而根据观察,本次降温对江南地区的影响并不大,且江南地区前期的气温一直偏高,所以总体而言,即便受到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江南地区的气温仍在正常状态,能否达到倒春寒标准仍需观察。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吴阳 实习生 牛秀敏 北京报道

编辑 何先锋 责任编辑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