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老师参观博物馆盗走清代花盆,被抓时他已在盆里种上了花!

美术老师参观博物馆盗走清代花盆,被抓时他已在盆里种上了花!
2023年03月31日 16:08 红星新闻

他走进一家私人博物馆,看到展台上有个花盆很漂亮,又见四周无人,然后转身戴上口罩,把花盆装进了手提袋中……

2022年12月19日,42岁的重庆男子冉某到四川遂宁游玩时,顺手“拿走”了一家私人博物馆的花盆。今年3月上旬,冉某在重庆万州被抓获归案,那个花盆,他放在家中已经种上了花。经过文物部门鉴定,这个花盆为清代花盆,属于一般文物。

办案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冉某到案后配合调查并退还了赃物,目前被取保候审。

↑嫌疑人将花盆放进了自己的口袋 监控视频截图↑嫌疑人将花盆放进了自己的口袋 监控视频截图

私人博物馆清代花盆丢失 

监控显示被一名戴口罩男子偷走

遂宁市经开区嘉禾派出所副所长李静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被盗博物馆馆位于遂宁市西山北路,为一家小型私人博物馆,展厅的管理和防盗措施不是很规范。案发时,博物馆工作人员有些疏忽,但只短暂离开了一会儿。

那个花盆放在门口的一处展台上,种了花,但花已经枯干。被盗后,博物馆工作人员调出监控,看到了花盆被盗过程。

李静介绍,当时嫌疑人刚刚走进博物馆,就留意到了那个花盆。他左右看了看,发现周围没人,摆弄了一下花盆后,转身出门。戴上口罩后,他再次走进展厅把花盆拿起来,有些慌乱地放进自己的手提袋中……

博物馆所有人报案时称,这个花盆是上世纪80年代花了700元淘来的,为清代文物,目前估价1万元左右。

 嫌疑人为培训机构美术老师

自称“一眼看中便拿回了家”

警方接到报案后,随即展开调查,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冉某,42岁的重庆籍男子。3月上旬,警方在重庆万州将冉某抓获归案,并在其家中找到了已经种上花的花盆。

↑嫌疑人在清代花盆里种上了花↑嫌疑人在清代花盆里种上了花

李静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冉某到案后,警方将花盆送到四川省级文物部门进行了鉴定,该花盆的年代确为清代,为一般文物。

警方调查发现,冉某是重庆万州某培训机构的美术老师,有重庆、北京两所高校的学习经历。冉某交代,因为自己热爱美术,对花盆上的图案特别喜欢,当时便心生侥幸,“顺手”装进了自己的包中。

冉某称,自己原本到四川南充见一个朋友,之后专门到遂宁参观当地的宋瓷博物馆。结果还没找到宋瓷博物馆,他就在这家私人博物馆里“偶遇”这件自己很喜欢的清代花盆,铤而走险犯下大错。

办案民警介绍,冉某到案后配合调查,并退还了赃物。目前,冉某被取保候审,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警方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郭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