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拯救游戏行业? 港股营收前10游戏公司超半数亏损

谁来拯救游戏行业? 港股营收前10游戏公司超半数亏损
2023年03月31日 14:09 CNMO

  【CNMO新闻】自去年4月版号恢复下发后,券商们开始重新审视游戏行业,调高代表性的游戏股目标价。券商之所以如此看好游戏股,最核心的支撑还是在于版号常态化发放,同时AIGC和ChatGPT等概念的火热,也坚定了券商看好游戏行业的信心,一切似乎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在发展,但事实真的如此吗?CNMO了解到,近期,港股游戏企业纷纷发布年报,从多家企业2022年的业绩数据来看,亏损、下滑、降本是多个年报的关键词。

  近期,腾讯、网易、B站等港股游戏相关企业纷纷发布了2022年财报。相关数据显示,在营收前10的游戏企业中,B站、金山软件、IGG、心动等6家企业出现亏损,除网易和心动外,8家游戏企业出现营收或者净利润下滑。

2022财年港股上市游戏公司业绩(来源:第一财经)

  亏损幅度最大的是B站和金山软件,其次是IGG、创梦天地、心动和中手游,其中,金山软件、IGG、中手游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皆同比由盈转亏。在亏损的原因中,大部分游戏企业都提到投资计提减值、公允价值损失,而疫情和版号政策也影响了游戏营收。

  从2022年游戏人才招聘上看,需求也有所下降,游戏运营、游戏程序、游戏策划、游戏美术四类岗位的招聘需求均出现下滑,其中游戏运营岗位数量同比减少近三成。

  对于行业强烈的寒冬感,在3月Morketing Summit灵眸大赏上,谷歌大中华区移动游戏行业总经理周杨表示,这也是由于新产品发行难度在大幅提升,“新产品要么等待发行,要么发出来不达预期,或者测试期就拿回去或者重改,现在变得越来越困难。”

  在2022年财报电话会上,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认为,游戏市场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版号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更大的原因是移动用户红利逐渐消退,玩家对于游戏品质的要求越来越成熟,直接带来的一个影响是游戏开发成本的提升以及新游戏成功率的下降。

  全球游戏市场也不容乐观。根据全球游戏咨询机构Newzoo发布的报告预估,2022年全球游戏市场历史上首次出现下滑,预计收入同比减少4.3%至1844亿美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