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复苏速度低于预期,华住集团2023年业绩将进一步下滑

旅游行业复苏速度低于预期,华住集团2023年业绩将进一步下滑
2023年03月31日 12:51 A股伪解释

2023年03月31日 12:51:49

华住集团2022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相当不错

华住集团(01179)在2023年3月27日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

华住集团的收入在2022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了10.6%至37.06亿元人民币,这与其2021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9.1%大致相当。华住集团2022年第四季度的实际收入仅略低于卖方分析师普遍预期的37.49亿元人民币。此外,该公司第四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10.7%,处于此前7%-11%收入增长指引区间的高端。

华住集团的国内业务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同比下降了0.7%至27.57亿元人民币,但这被华住集团最近一个季度的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5.9%至9.49亿元人民币所抵消了。尽管华住集团的国内业务在去年年底受到了疫情激增的影响,但华住集团在国外市场表现依然良好,而且在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了收入的两位数增长。

在运营盈利能力方面,华住集团最近一个季度的标准化调整EBITDA为6.07亿元人民币,比市场普遍预期的5.45亿元人民币高出了11%。

华住集团 2022年第四季度的EBITDA之所以高于预期,主要是由于良好的费用优化工作。在2023年3月27日的最新季度业绩发布会上,华住集团特别提到了“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如降低租金和精简总部成本。”

业绩指引不如预期

华住集团预计其国内业务的收入将在2023年增长+48%,这是基于其指引的中点。从表面上看,华住集团对当前年度的收入增长指引似乎相当不错。但有必要注意的是,这是假设华住集团2023年在国内市场的每间可用客房收益仅达到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的110%,而且该公司2023年的单位增长目标并不太令人鼓舞。

华住集团在该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会议上指出,2023年国内市场的预期每间可用房收益的改善应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平均每日房价的增长”和“休闲市场”的复苏。换句话说,华住集团暗示商务旅行者返回国内的速度没有之前预期的那么快,这也导致了其今年入住率预期的下降。

国内市场酒店供应的增加可能也是导致华住集团在2023年将每间可用房收入指引低于预期的一个因素。在华住集团第四季度投资者发布会上,高盛(GS)的一位卖方分析师提到,“投资者对中国(酒店)供应过剩的情况感到担忧。”市场对中国酒店市场供应动态不利的担忧似乎也得到了最近行业数据的证实。根据Lodging Econometrics在2023年2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截至2022年底,“中国市场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高档酒店”的数量处于历史峰值。

另外,华住集团预计2023年新开酒店的净数量将在700至750间之间,这相当于其运营的酒店数量增长了10%左右。截至2022年底,华住集团账面上有51亿元人民币(合7.4亿美元)现金;该公司最近从2023年1月的公开发行中获得了3亿美元的新资金,并获得了3.25亿美元的非核心投资剥离收益。由于现金余额预计已增长至13.7亿美元(占其市值的9%),市场预计华住集团的单位增长将强劲得多。

华住集团的估值

猛兽财经认为,华住集团目前的估值并不是特别有吸引力,尤其是与同行相比。

根据S&P Capital IQ的数据,目前市场对华住集团的估值是其预期2024财年EV/EBITDA的16.4倍。相比之下,华住集团的同行锦江酒店(600754)和首旅酒店(600258)目前的估值则相对较低,预期2024财年EV/EBITDA分别为12.9倍和6.8倍。

与同行相比,华住集团的估值倍数高得多是不合理的,因为三家公司的预期收入增长率相当。根据&P Capital IQ的估值数据,华住集团、锦江酒店和首旅酒店在2024财年的收入扩张率分别为+15.4%、+14.4%和15.0%。

结论华住集团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良好,该公司也预计今年的收入将实现将强劲增长。但华住集团的业绩指引不如市场预期的那么好,该股的估值也不如同行那么诱人。

猛兽财经致力于让每一个不甘心的青年人学会港美股投资,体验在世界上最成熟最合规的市场里做世界头号公司股东的乐趣和刺激。让每一个青年人有尊严、平等通过港美股投资获得自由。

发表评论最少输入1个字取消 评论条评论分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