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网络,只是孩子的问题吗?教育行业大咖:社会要给他们更多选择

孩子沉迷网络,只是孩子的问题吗?教育行业大咖:社会要给他们更多选择
2023年03月31日 12:25 红星新闻

不知何时起,手机越来越成为孩子的“电子保姆”。沉迷手机、缺少社交等多个方面的因素都在挤压青少年的成长空间。

为深度研讨行业问题、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行。在同日举办的“短视频发展与青少年健康成长”论坛上,行业大咖针对青少年过度使用网络的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全国模范教师叶德元:

电子产品“一刀切”可能让孩子更加孤独

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信息化浪潮中,每个人的生活都无可避免地发生着变化。

“我们应该用开放的心态去迎接信息化带来的变革,比如AI技术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短视频成为课堂素材,都是正面的影响。”全国模范教师叶德元认为,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的关键不在于禁止、限制使用手机,而在于引导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具体而言,学校应该通过主题教育、思政课堂等占领思想阵地,让孩子们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明确真与伪,辨别是与非,进而学会控制和规划自己的行为。

“如果一群孩子都在打游戏,而一个孩子不打,他会显得特别孤单。”叶德元的担忧在于,社会的整体环境会对个体行为施压,如果“一刀切”禁止某个孩子使用网络,可能会造成割裂感。

问题的关键,在于“与网络游戏抢时间”——学校可以开展如走进博物馆、实验室、大自然等丰富活动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而家长应该提供更多温暖的陪伴,高质量地度过与孩子相处的时光。让孩子享受到屏幕之外的生活意趣、成长的精彩。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孙晓军:

一味设置网络防火墙有违孩子身心发展需求

当下,不少网络应用为了规范未成年人使用,设置了内容过滤等机制。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孙晓军看来,这些做法初衷虽好,堵却不如疏。

作为研究心理学的专家,他更关注当代孩子的成长语境,在网络时代长大的他们,无法被主观地和外界的信息阻断开来。作为“数字原住民”,他们也能从互联网中受益良多。

“如果阻碍他们与外界交流的通道,或者监控他们获取信息,孩子们可能会产生叛逆心理。”为此,孙晓军建议,应当有意培养孩子们更高的网络素养,学会与网络环境和谐共生。孙晓军及团队发现,学校对于信息技术态度越积极,孩子们对信息处理的能力反而越高。

未成年人接触和使用网络是他们的重要权利。要把网络素养教育融入到课程中,在事物发展进程中发挥学校立德树人的作用,“不要回避问题。”

他还提到,目前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在城乡都已经超过95%,但农村孩子的网络素养较城里孩子更欠缺一些,主要用于游戏、视频等娱乐消遣而非教育等服务。因此,农村地区儿童网络素养的培育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

优质青少年文学作品自有引人入胜的力量

这或许是一个属于互联网的时代,短、平、快的产品充斥着大小屏幕。但从事了几十年文学创作的杨红樱说,自己仍然相信文学对于成长不可替代的力量。“《淘气包马小跳》系列走过了二十年,在今天仍然受许多孩子们喜爱,这说明了它的竞争力。”

在她看来,吸引孩子们的方法既简单又深奥。一方面,孩子的阅读是“非理性的”,只要情节够精彩、人物立得起来,他们就会爱不释手地读下去。但同时,孩子们反感居高临下的说教,需要把价值观融进故事里,让他们细细品味和思考。“让心智尚未成熟的儿童在作品中得到启迪、陶冶性情,这是创作的重要宗旨。”

“从某种程度上,现在的孩子们更孤独了。”杨红樱提到,许多次朋友聚会时,孩子们都安安静静各自抱一个手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她目前保持每年一本或几本的创作频率,她相信,鲜活的作品总能打动孩子们的内心,丰富他们的选择。或许,文字所激发的想象力和求知欲,远胜过网络时代快速消遣的乐趣,能帮助他们在未来人生中保持一种持之以恒的热爱和韧性。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张芷旖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 陈怡西

沉迷网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