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都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美团单车上线“文明骑行违规随手拍”功能

助力成都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美团单车上线“文明骑行违规随手拍”功能
2023年03月31日 13:18 成都商报

转自:红星新闻

为助力成都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在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部门指导下,美团单车已于本月28日上线“文明骑行违规随手拍”功能,鼓励市民参与路面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进一步减少城市共享单车不文明停放现象,构建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行业治理新格局。

具体参与方式为,市民在路面发现共享单车占道、倒伏、停放不规范、张贴小广告等现象后,可通过美团App“违规随手拍”功能,拍照上传现场照片。用户按活动规则完成有效规范摆放,再次上传清理、摆放后的照片可获得免费骑行卡奖励。

▲美团单车 “文明骑行违规随手拍”功能。图片来源:美团App截图▲美团单车 “文明骑行违规随手拍”功能。图片来源:美团App截图

根据活动规则,单次将3辆及以上停车线框外美团单车规范摆放至停车线框内,并清理车身小广告,即算作一次有效规范摆放。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一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的方式,提升行业治理效果,进一步鼓励全成都市民文明骑行、规范停放,助力成都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摆放整齐的共享单车。图片来源:郑关▲摆放整齐的共享单车。图片来源:郑关

据了解,除上线“文明骑行违规随手拍”功能外,美团单车还通过线上、线下多措并举让共享单车更整洁,停放更有序。

在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指导下,美团单车在此期间实施无差别维护车辆秩序,即运维人员不分品牌,不分颜色,对负责区域内所有共享单车进行停放秩序维护。同时,美团单车还在停放点位批量新增了不少规范停放导示牌或禁止停放导示牌,并补划和新增多个线下停车框,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3月初,由成都市共享单车行业自律联盟(以下简称“共享单车联盟”)牵头,包括美团单车在内的在蓉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共同签署了《成都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规范用户停放行为联合限制性公约(试行)》,对存在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等不文明行为的用户,实施联合限制措施。用户若有停车框外停车、乱停放压占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车道、地铁站周边淤积等违规用车行为,将按照《公约》规定,被纳入联合限制措施对象。

“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对区域进行了分级分层管理,采取专人专区的运营网格化管理方式,对于各类反馈做到5分钟内响应、30分钟内到场处置,并主动自查,积极清理,全力做好保障工作。”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美团App还将上线文明骑行弹窗和开关锁语音提示,提醒用户在骑行时遵守交通规则。美团同时常态化开展“小广告”清理专项行动,运维人员随身携带工具及时清理车身小广告,确保街面车辆90%以上车身无小广告,且车身整洁干净。

红星新闻记者胡沛

成都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