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2022年财报:净利猛涨,销量大滑

长城汽车2022年财报:净利猛涨,销量大滑
2023年03月31日 12:39 知未网

3月30日,据长城汽车发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总营收1373.4亿元,同比微增0.69%;净利润82.66亿元,同比增长22.9%。

产销分别为111.16万辆和106.17万辆,各下滑13.94%和17.11%;库存量为8.51万辆,同比飚增49.7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99万辆,同比进一步下滑13.79%;新能源车营收146.95亿元,包括了10.75亿元补贴。

此外,2023年前两个月,长城汽车销量为12.97万辆,同比下降28.94%;高端品牌魏牌的销量仅2128辆,同比下滑77.67%。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长城销量颓势尽显。尽管其出海业务起色明显,但整体上仍无法帮长城止住滑坡。毛利、净利双增,可以用降本成效突出解释,但销量连连下跌,只能说明市场和消费者对其的不认可。

在外,合资油车品牌掀起降价潮,造车新势力们又在极度内卷的竞争环境中,卷出各家特色、卷出了差异化,长城油电双双受到不小的冲击。

内功上,哈弗始终没有再创辉煌,皮卡、坦克面向的市场蛋糕小,欧拉走“她”路线反响平平。倒不是说长城汽车的产品力不好,只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那么好”,约等于平庸。

销量大幅下滑意味着市占率持续降低,市场地位、影响力、与上游供应商议价能力不断削弱,淡出消费者选择视野,最终在车企赛跑中掉队。

此外,近期有不少玛奇朵车主投诉WEY没给他们提供实体钥匙,提车时给的蓝牙钥匙故障频发;坦克500还没正式发布,就在“媒体老师”试驾环节来了一次物理意义上的真翻车。虽然都并非大事,但长城汽车在下坡路上暴露出的问题,却越来越多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