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国电信又成立一家专业公司 地点竟然不在北京 为何呢?给您揭秘!

独家:中国电信又成立一家专业公司 地点竟然不在北京 为何呢?给您揭秘!
2023年03月31日 11:11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吴碧慧/文

据中国电信集团内部消息,集团即将成立一家与量子信息产业相关的专业子公司,目前公司名称、注册地点、注册资本疑似曝光。接下来,运营商财经网试图揭秘。

集团层面成立的专业公司

据了解,此次中国电信集团为抓住量子信息产业发展先机,决定出资设立一家专业公司,目前名称暂定为“中电信量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最终还以市场监督管理机关核定为准。这一名称也非常符合中国电信专业公司的起名风格。

其实早在2020年,中国电信就与国盾量子合资成立了一家“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负责人为安徽电信总经理刘颖,但此次则是集团层面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为何选在安徽合肥?

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的注册地点选在安徽合肥,这是为何?

其实早在2020年成立的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安徽合肥,此后中国电信与中国科大量子科技企业合作推出的行业内全球首款量子安全通话产品“量子密话”就成功在安徽试商用。

目前,合肥高新区以量子科技产业为核心,积极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新机制、新路径、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已集聚41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量子科技企业总估值近300亿元;核心专利申请量达804项,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与世界领先水平处于整体并跑、部分领跑阶段。

在去年安徽合肥高新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曾规划,“合肥高新区将以建设未来产业创新改革试验区为核心,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量子中心’,实现从国内领跑到世界领先。”

可见当前合肥已成为国内“量子中心基地”,中国电信选择在此地注册自然是为了更快地融入该领域的研发。

出资30亿元成立多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设立专业公司,中国电信出资30亿元,那么这到底算不算多?

2020年,中国电信与国盾量子合资的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4%,当时注册资本为5000万,但实缴资本仅2700万,与此次的30亿元相差甚远。

此外,与中国电信近年成立的专业公司相比也非常多。

2021年6月18日,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成立,注册资本 9 亿元;

2021年7月,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静安区成立,注册资本为9亿元;

2021 年 7 月 1 日,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东城区成立,注册资本47亿多元;

2021年9月,天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在苏州相城区成立,注册资本为5亿元;

2021年11月,天翼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在苏州相城区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元;

2022年1月26日,中电信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成立,注册资本为9亿元;

2022年1月28日,天翼乡村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

2022年1月30日,中电信医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成立,注册资本为2亿元等等。

能够发现,此次成立的与量子信息产业相关的专业公司注册资本仅低于天翼云科技公司,而近年来,云业务已成为集团业绩增长的“第二曲线”,在2022年中天翼云收入翻番达579亿元人民币。

从这一数据也能够证实,中国电信当前非常重视量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而今后很有可能成为集团业绩增长的新动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