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大时尚将聚焦成本效率和体验 礼遇出游成重点场景

京东大时尚将聚焦成本效率和体验 礼遇出游成重点场景
2023年03月31日 11:16 亿邦动力网

【亿邦原创】3月31日消息,京东大时尚日前召开了合作伙伴大会,会上京东大时尚负责人表示,提升全链路购物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更具确定性价值的内容、商品、保障与服务,是京东大时尚2023年的战略核心。

此外,会上也介绍了京东服饰、京东美妆、京东运动、京东奢品钟表等各业务的2023年重要发力点。

2022年5月,京东将服饰、居家、美妆、运动、奢品钟表五个业务领域的商品与服务进行深度整合,将京东时尚居家业务升级为“京东新百货”,还在京东App首页新增了同名入口。

资料显示,在最近的一次京东组织架构调整中,原时尚家居事业群更名为时尚美妆事业群,京东集团副总裁孔祥莹出任事业群总裁。

“京东大时尚用户消费力高于京东主站,但在中消费群体和低消费群体中,我们远没有实现高质量转化和高质量渗透。”孔祥莹在会上表示这对团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强调相对低价和降低全价值链的总成本

据悉,京东大时尚今年会聚焦客户为先、开放生态、类目运营、供应链核心竞争力、全渠道触达等维度,并对这些方面进行优化升级。

在客户为先层面,京东大时尚根据“引发兴趣-产生需求-锁定商品-交易-售后”这一消费决策链路,明确了要对“趣”“款”“质”“价”“服”五个要素进行优化。

在“趣”环节,京东大时尚今年希望通过种草引流、趣味内容、会员私域、直播等方式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在“款”上,京东强调“多”和“准”,一边丰富商品供给和商家类型,一边加强类目运营以及人货匹配的精准度。此外,京东大时尚也会通过优化平台规则、品质红线等方式,向消费者提供高质量商品。

在“价”要素上,京东大时尚希望用极简促销、百亿补贴、便宜包邮、买贵双倍赔等机制,使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加速决策。

孔祥莹强调道,对于服装、美妆等品类而言,没有绝对的低价,而是相对的低价,“不同品类行业的发展阶段不同,消费者背后选择的因素也不同。对于用户而言,面对3C家电、服装、美妆等品类,其心理定位和价值并不可以用同一水平线来衡量。”她指出,京东大时尚在优先服务好高消费群体的同时,会通过差异化互补的形式,满足中消费人群和低消费人群的差异化需求。

在服务环节,京东大时尚希望将高标准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提供给消费者,优化用户购物体验的同时,进一步降低退货率,避免物流环节中的更多损耗。据透露 ,京东服饰今年会升级退换货服务,将7天无理由换升级为30天无理由换,15天质量换升级为30天质量换等。

开放生态上,京东大时尚会围绕服务、产品、价格三方面做升级。据介绍,京东大时尚会升级店铺星级和商品服务分,这两项指标会直接影响商家在营销场景中的准入资格,同时影响店铺和商品在搜索、推荐场域中的表现。物流履约层面,京东大时尚希望商家对物流时效进行承诺,即商家设置并向消费者展示的商品/订单的发货时效及送达的预计时效。这一承诺也有助于商家获得搜索推荐场域的流量。

在产品侧,京东大时尚会向商家提供货品运营全链路优化策略,同时用多样化货品来满足用户多场景多元化需求。价格侧,京东大时尚会围绕低价心智主张为商家提供可感知、可运营的工具。

类目运营方面,京东大时尚将优化京麦、商家成长中心、商智等商家自运营工具,为商家在找货、上货、卖货等阶段,提供用户洞察、供给分析、行业扫描等能力,驱动商家侧主动提供适配货品,并通过场域规则化运营实现精准的货场匹配。

在供应链核心竞争力上,京东大时尚聚焦在降低全价值链的总成本上,如优化库存布局、减少跨区发货、优化库存周转、减少货损和逆向损失等。

在全渠道建设方面,京东大时尚会着力挖掘3-6线市场增量,同时整合京东线下店、同城业务、京喜通等自有渠道,以及商超、百货购物、社会化门店等多样化渠道业态,以提升渠道粘性及销售效率。

丰富商品类型 增强品类心智成重点

会上,京东服饰、京东美妆、京东运动、京东奢品钟表等各业务负责人也都介绍了今年发展的关键方向。

京东服饰2023年的业务发展关键词为“丰富、性价比、确定性、体验升级”。“丰富”体现在京东服饰将丰富商家类型及商品款式上,将涵盖头部品牌、产业带、原创设计、源头直供等多元化商家类型。

“性价比”则强调区分绝对低价和相对低价。1元的袜子、19元的T恤等低价格带的产品为绝对低价,清仓、尾货、比其他渠道便宜的货品属于相对低价。除了低价外,京东服饰还强调低价不是凑单后的低价,而是单件到手的低价,同时是长期稳定的低价。

在确定性上,京东服饰同样会在类目运营上,为商家提供用户洞察-驱动供给-规则化流量场的产品化工具;还会聚焦七个行业的27个尖刀类目,用资源带动品牌和行业增长。如羽绒服、防晒衣、保暖内衣、黄金饰品等。此外,京东服饰还将通过更精准的履约时效、更具服饰特性的售后保障以及即时零售,进行体验升级。

据介绍,京东美妆在2023年最重要的三件事分别为打造极致用户体验、加强用户心智、提升美妆用户数量。在体验方面,京东美妆会注重从促销简化、线上导购、个性定制服务、履约时效升级等维度实现体验升级和服务升级。用户心智上,京东美妆将重点强化低价心智、礼遇心智、正品无忧三个亮点。在用户数量方面,京东美妆将聚焦女性用户、3-6线城市用户、年轻用户,通过用户分层运营来进行多方位拉新。

京东运动今年的核心运营策略包括由新风格、新趋势、新爆款组成的三个新品策略,瑜伽、骑行、露营、游泳、垂钓等十大尖刀品类,年轻用户、下沉用户、女性用户、专业用户等四个增量人群,以及新营销主题、新品类搜推、新品类频道等三个流量体系。据悉,基于赛事电商、赛事服务、赛事营销等体育服务,京东运动还将拓展垂类社群、兴趣活动,打造同城爱好运动圈,着力构建一站式体育服务平台。

京东奢品钟表的三个核心品类包括奢侈品、钟表、眼镜。基于这三个品类,京东奢品在2023年将通过多元化货盘,打造多模式货品矩阵。在货品补充上,京东奢品钟表会注重重点品牌、新品首发、大牌奥莱等商品的增加。同时,京东奢品还将强化礼遇氛围,重点面向女性和年轻用户,除了以往的情人节场景外,今年还将重点发力纪念日、生日礼、闺蜜礼、毕业季等日常礼遇场景。

礼遇焕新出游成重点种草场景

京东大时尚今年的主要营销方向将在平台流量场、内容种草场、广告营销场三个方面发力。

在平台流量场,京东大时尚会提供百亿补贴、大牌奥莱、京东秒杀等强价格竞争力商品,形成专属流量场域。同时,在商家侧,京东大时尚还会从规则、资源、流量等方面创造更简单高效的商家活动参与流程。

在内容流量场,京东大时尚一方面会注重站外提升商家种草资源丰富度及投放率,目前,京东聚集了站外的小红书、知乎等超30家内容平台,以及超500家MCN合作机构和超12万合作达人的多形式资源。同时,在站内用京准通、数坊等工具,实现数据打通回流和运营指导。京东大时尚还将利用短视频和直播,在京东站内引入优质达人,提高商家获取流量的能力。其中短视频内容侧重亲测试用和生活体验方向,直播强调强价格力商品。

在广告营销场,京东大时尚会从精简产品矩阵、简化操作步骤、丰富用户标签三个方面,解决精准通营销推广平台的易用性和效率问题。同时,在京东域内外,京东大时尚还将从消费者资产洞察、场景解决方案升级、用户回流等环节,提升全域用户资产数智化应用效率。

在京东大时尚KA合作计划中,京东方面强调了新品营销、超品营销(超级品类日、超级品牌日、超级宠粉日)、内容营销和站内外联动四方面。其中,在新品营销中,京东大时尚会强化新品中心场,梳理新品规则,加强中心场与搜推场的联动,同时加强新品用户洞察,主打全站高忠诚度、高购买力人群。

此外,京东大时尚今年将重点关注礼遇、焕新、出游这三个种草场景,为户外装备、出行穿搭、出游妆容、运动服、时尚男女装等提供品类机会。

京东东南大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