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咖啡婆婆 冲的是咖啡,也是人生

69岁咖啡婆婆 冲的是咖啡,也是人生
2023年03月31日 10:04 重庆晚报
雷婆婆静静地听顾客聊天 雷婆婆静静地听顾客聊天
雷婆婆应邀与顾客合影

69岁,应该过着怎样的生活?打麻将、跳坝坝舞、带孙孙?在69岁的雷善蓬婆婆这里,有了一个很时尚的答案:经营咖啡店。

“女人任何岁数都要活得漂亮”“咖啡就像又苦又甜的人生”“先经营好自己,才能为别人带去甜”……雷婆婆冲的是咖啡,也是她的人生哲学,网友们将她誉为“金句婆婆”。

“女人任何岁数都要活得漂亮”

3月29日,阴雨天,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广场热闹不减——树下打扑克牌的、伞下喝坝坝茶的、雨中漫步的……这群惬意的居民,勾勒出一幅社区休闲图。

明紫色招牌的“POPO咖啡”矗立在小广场一角。中午12点过,店门刚打开,雷婆婆哼着小曲打扫起店内的卫生。

白天卖手冲咖啡,晚上卖精酿啤酒。很多人都难以相信,这间经营模式如此潮的店,竟由69岁的雷婆婆独自打理。

雷婆婆染着板栗色头发,戴着翠绿色耳环,穿红色毛衣外套,洋气又不失温婉。我们不禁由衷赞叹道:“婆婆你好漂亮哟”。雷婆婆闻言笑了,她说:“女人任何岁数都要活得漂亮、精致。”

雷婆婆以前在一家企业从事物资供应工作,退休后便在这里开了一家销售蜂产品的小店,2021年才改成了咖啡店。

2020年,初闻老妈想要开“咖啡店+精酿啤酒店”的想法时,雷婆婆的儿子极为震惊——老妈连咖啡都没喝过,怎么会有这么疯狂的想法?

雷婆婆有自己的坚持。她闲暇时考察发现,“咖啡+精酿”是年轻人喜欢的饮品。独自打理小店多年,雷婆婆越发希望多和年轻人打交道,让自己的思维也保持活跃。“他们时尚、有活力,我喜欢和他们交流。”雷婆婆说这话时,眼睛亮亮的。

“咖啡就像又苦又甜的人生”

儿子嘴上虽然抱怨,但还是为雷婆婆联系了一名咖啡老师。于是,雷婆婆从零开始学起了冲咖啡。“哈哈,人家初学是‘咖啡小白’,我是‘咖啡老白’。”雷婆婆打趣道。

雷婆婆学的是手冲咖啡。亲手研磨咖啡豆,再慢慢透过滤纸注水冲滤咖啡,手冲相比机器冲咖啡,更需要沉下心来,也更花时间。但雷婆婆喜欢手冲咖啡的仪式感,也青睐于它可更直接体现咖啡原本的风味。

足足学了1年多,技艺和手法扎实了,雷婆婆这才踏踏实实地将小店改了招牌和经营模式。雷婆婆店里还放着《世界咖啡地图》等多本咖啡书籍,常看常新、学无止境是她的学习态度。

学会冲咖啡以来,雷婆婆越来越感觉到其中奥妙。她说:“咖啡豆产地不同,风味也不同,有苦涩、花香、酒香、酸甜等。苦中带甜,先苦后甜,就像人生一样。”

“先经营好自己,才能为别人带去甜”

2张桌子,吧台也可落座……小小的咖啡店逐渐有了人气。有顾客劝雷婆婆的咖啡店从早上开始营业,这样可以多不少生意,她笑着婉拒了,“我开店追求的是让生活更丰富精彩,可不是为了赚多少钱。”

雷婆婆每天要睡觉至早上8点半,打理好家务,烹制好饭菜,再提着午晚餐饭盒,悠悠地从家里来到店里。

小店每天的第一杯咖啡,往往是雷婆婆冲给自己喝的。温热的黑咖啡,口感清爽,又带着微酸回甜,是雷婆婆最喜欢的一种风味。

“先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好,才能为别人带去甜。”这是雷婆婆悟出来的道理。

“咖啡香治愈别人也治愈我”

下午2点过,店里来了几位年轻人,雷婆婆让他们选喜欢的咖啡豆,再慢慢冲泡。咖啡香在整个店内弥散开来,雷婆婆尤其喜欢这个味道。她说:“咖啡香治愈别人,也治愈我个人。”

我们发现,顾客比咖啡香更治愈雷婆婆。

几位年轻顾客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谈笑,吧台后的雷婆婆听得眉眼弯弯。一位20岁出头的顾客端着咖啡壶,找雷婆婆合照,还直夸雷婆婆够酷。雷婆婆边配合摆Pose边说:“我不酷,就是有一点时尚。”

雷婆婆还记得很多有意思的顾客。比如上周三从武汉来了三位游客,他们分别点了一款风味清淡的咖啡豆和一款厚重的咖啡豆,并嘱咐婆婆一定要冲出口感差。雷婆婆顿时来了劲,这是三位懂咖啡的人的“考题”。最终,雷婆婆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她为此高兴了很久。

还比如一位忘了付费的年轻女孩。几天后,已身在广州的女孩辗转查到店里的电话,坚持把咖啡钱转了过来。这种诚信小温暖让雷婆婆非常感动。

未来很长,雷婆婆说,她不想去做什么发展计划,只想静静守住这份带着咖啡香气的温柔岁月。

乘车路线>>>

乘坐轨道交通3号线/6号线至红旗河沟站2号出入口,向加州花园方向步行410米即可到达。

重庆晚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记者 柏雨欣/文 记者 蹇汶佑/摄 实习生 李彦庆 曾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