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字声明解雇国防部长,内塔尼亚胡的司法改革要往何处去?

一行字声明解雇国防部长,内塔尼亚胡的司法改革要往何处去?
2023年03月27日 16:14 新京报网

当地时间3月26日晚,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布了一份只有一行字的声明,宣布解雇国防部长约亚夫·加兰特的职务。

“内塔尼亚胡总理今晚决定解除国防部长约亚夫·加兰特的职务。”声明中写道。

这次解雇与以色列持续了三个月的司法改革争议有关。今年以来,以色列政府致力于推动司法改革,包括允许议会以简单多数否决最高法院的决定、赋予政府在任命法官方面更大的权力等。

在被解雇的前一天,加兰特发表电视讲话,呼吁以色列政府应暂停推动备受争议的司法改革计划,并建议于4月26日前与反对改革的人士开展对话。美联社指出,加兰特是首位对改革公开提出反对的内阁成员。

原本司法改革计划已导致以色列国内出现多次抗议,解雇声明一出,大批人群于当天深夜再次走上特拉维夫的街道,挥舞国旗进行抗议示威。

眼下已有几名利库德集团议员态度软化,建议内塔尼亚胡应该停止司法改革,称如果内塔尼亚胡为了防止进一步分裂而决定停止立法,那么将得到他们的支持。

首位公开反对司法改革的内阁成员遭解雇

当地时间3月26日深夜,成千上万的以色列民众涌上全国各大城市街头,自发举行抗议活动。

特拉维夫的抗议者封锁了一条主要高速公路,挥舞着以色列蓝白相间的国旗,并在路中间点燃了一堆篝火,刺鼻的黑烟直冲云霄,甚至遮蔽了附近标志性的摩天大楼。还有人聚集于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的私人住宅之外,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警方随后使用高压水枪驱散人群。

当晚的抗议活动主要源于民众对内塔尼亚胡解雇国防部长加兰特的不满。当地时间3月26日,内塔尼亚胡仅用了一句话声明,宣布解除了加兰特的职务,并没有详细阐释原因,也没有表明继任人选。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表解雇声明的前一天,当地时间3月25日,加兰特发表电视讲话,主张暂停司法改革,声称继续推进这些提议可能会威胁以色列的安全。

自内塔尼亚胡三度上台以来,以色列政府一直试图推动司法改革,包括允许议会以简单多数否决最高法院的决定、赋予政府在任命法官方面更大的权力,称要恢复司法和行政部门之间的平衡。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8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内塔尼亚胡政府继续推进有争议的司法改革,抗议者手举以色列国旗走上街头抗议。图/IC photo

但在最近几周,这些改革内容引发了服役士兵的不满和担忧。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他们担心国际社会可能会对以色列司法独立缺乏信任,进而导致他们在服役期间接受命令执行的行动受到国际法庭的起诉。目前已有数百名预备役军人拒绝服役以示抗议,还有数千人威胁如果这些改革法案落实为法律,他们也会拒绝服役。

“我们社会日益严重的裂痕正在渗透到以色列国防军和安全机构之中,这对国家安全构成了明确、直接和切实的威胁。”加兰特说道,因此为了以色列的安全,立法程序应该停止。

加兰特成为了首位公开反对司法改革的内阁成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加兰特公开“唱反调”让达成微妙平衡的联合政府感到不安。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一名官员表示,内塔尼亚胡已经对加兰特失去了信心,加兰特也没有事先澄清这些言论,因此破坏了达成和解的努力。在解雇声明发出后不久,内塔尼亚胡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我们都必须坚决反对那些拒绝服兵役的人”,暗示对加兰特前一天讲话的批评。

被下达解雇通知后,加兰特在社交媒体上重申了对以色列安全的重视,“(维护)以色列的国家安全过去一直是,也将永远是我一生的使命。”

骑虎难下的内塔尼亚胡

从内塔尼亚胡解雇加兰特的举动来看,他大有继续推动司法改革之意。

按照原来的计划,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内塔尼亚胡将推动议会就司法改革的核心内容进行投票。据美联社报道,这项法律将赋予执政联盟对所有司法任命的最终决定权。它还寻求通过法律,赋予议会推翻最高法院裁决的权力,并限制司法审查。

政府及改革的支持者认为,为了使法院能够代表以色列社会的多样性,并赋予民选议员高于非民选法官的权力,这项改革是必要的,不能让以色列成为预备役人员手中的“人质”。

批评者则认为,这些法律将取消以色列的制衡制度,把权力过多地集中在执政联盟手中,还指责内塔尼亚胡正因腐败指控接受审判,此举有明显个人利益冲突。

但此次解雇加兰特造成的抗议风波或对司法改革进程产生一定影响。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不断有成千上万的人走上街头抗议司法改革计划。美联社指出,这是以色列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抗议示威活动之一。

此次抗议活动强度尤为不同。据《纽约时报》报道,尽管迄今为止发生了多起大规模抗议活动,但是没有一场抗议活动的强度能与宣布解雇声明后几分钟内爆发的抗议活动相比。内塔尼亚胡解雇国防部长的举动可能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

当地时间3月27日,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在社交媒体发文,敦促该国政府立即暂停推动备受争议的司法改革计划。以色列前国防部长甘茨也表示,以色列的安全面临着明显、直接和切实的危险,危险正在不断加剧。

资料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图/IC photo资料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图/IC photo

抗议活动如此激烈,以至于有3名执政联盟议员的立场都稍有软化,同意推迟投票推进法案的呼吁,但没有言明他们会投反对票。

“尽管司法改革至关重要,但是房子着火了,内部裂痕正在扩大,我们的工作就是阻止这一切。”利库德集团议员米基·佐哈尔(Miki Zohar)表示,如果内塔尼亚胡决定推迟改革计划至4月下旬,那么他们将必须支持他。

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阵营在议会选举中获得120个席位中的64席,他需要61名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改革法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的情况是,在利库德集团、主要盟友以及选民中,大多数人都不支持任何形式的退让。

“现在内塔尼亚胡需要在两种情况下取得平衡。”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亚伯拉罕·迪斯金(Abraham Diskin)表示,如果他推迟改革,需要避免被右翼盟友推翻下台;如果继续推进司法改革,以色列军队可能会四分五裂,无法应对未来的重大战斗。

眼下的局势考验着内塔尼亚胡的执政能力。以色列民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吉迪恩·拉哈特(Gideon Rahat)认为,很难说局势是否还在内塔尼亚胡的控制之内,他“已经骑在了老虎的背上,而这只老虎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生命”。

这场司法改革还可能引发一场宪法危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许多分析人士指出,最高法院可能会否决这项法案,而内塔尼亚胡及其盟友则威胁要无视法院的此类举动,这又为更广泛的危机敞开了大门。

“我们很可能会在几周内,而不是几个月,迅速陷入这场危机。”以色列民主研究所宪法专家阿米尔·富克斯(Amir Fuchs)表示,“它就在拐角处。”

新京报记者 栾若曦

编辑 张磊 校对 赵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