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大卖场不行了?华润万家天河东店即将“谢幕”

传统大卖场不行了?华润万家天河东店即将“谢幕”
2023年03月28日 00:32 新快报

官方回复称,将重点布局全新升级品牌

近日,华润万家天河东店挂出“完美谢幕 感恩有你”的海报,公告将于4月中旬撤场。有消息人士称,今年华润万家将关闭多家传统大卖场。华润万家方面回复新快报记者称,天河东店撤场的原因是租约到期,今年将在广深开出多家针对年轻家庭客群的升级品牌萬家CiTY。

■新快报记者 陆妍思

记者走访

“5折”标签随处可见,熟食柜海鲜池清空

3月27日下午,新快报记者来到位于天河南二路的华润万家天河东店,门口贴着的“完美谢幕 感恩有你”大幅海报上,显示“会员精选品类5折起”的清货活动从3月17日至4月17日。二、三层超市内很多商品都贴上了“此商品5折”的红色标签,而米油等“硬通货”产品也有7折起的优惠。记者发现,目前二层的熟食柜、冷柜、海鲜池已经清空,多排人工收银机也套上了封套暂停开放,只有自助收银的区域在开放。

虽然正值结业清货,但现场选购的顾客并不多,“上网比过价,其实也没便宜多少。”一位顾客对记者说,此次活动中,特价及海报商品不参与,她刚拿了一双30多元的家居凉拖准备结账,发现由于商品本来就有9折左右的优惠,因此不再参与清仓折扣 ,“那就不划算了。”

一位店员对记者说,目前大部分产品都在清仓清货,下月撤场,“没卖完的厂家会来陆续运走”。至于购物卡,可继续在华润万家旗下所有门店使用,附近的华润万家天河北店、Ole' 太古汇店都能使用。

华润万家天河东店即将“谢幕”的消息传出后,附近街坊虽有不舍,但对撤场理解,“这个店开了20年,设施都很旧了”“附近大小超市都比较多,少一家也不会造成不便”“这家店比较老式,生鲜本来就不多,现在多数都上网购买了”……

专家析因

面临消费者代际转换,布局全新升级品牌

今年以来,传统大型超市频频传出关店消息,此前百佳永辉正佳店在挂出撤场公告后数天又撤回,而陷入预付卡使用范围“缩水”的家乐福,其北京创益佳店近日也贴出停业公告,该店是家乐福在中国内地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大卖场。

华润万家方面回复新快报记者称,天河东店是因为租约到期撤场,未来除将布局选址社区、店型更小的标超店外,还将主力发展全新升级品牌萬家CiTY,仅今年便将在广深两市开出约5家门店。该业态主要以城市中高收入年轻家庭为目标客群,聚焦一日三餐和居家生活两大核心场景,约1.2万个SKU中,进口商品比例超40%,同时自营商品比例也会大幅增加,整体商品差异化率达60%以上。

“每个业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像传统百货式微一样,大卖场也有入市、成长、成熟、退出的生命周期,“现在只是商业迭代问题,是正常的变化。”

从成本角度看,目前很多地处市中心核心商圈的大卖场都是在业态蓬勃发展时以极低的租金签下了10年、20年的长约,约满后将面临租金成本猛涨,加上硬件陈旧,撤场成了最优选择。而从消费角度看,随着近年网上到家、社区团购等新业态兴起,大卖场的信息差已不再具备优势,尤其近年传统业态面临消费群体代际转换,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90后、00后,具“颜值至上”“内涵消费”“文化消费”等新的消费特征,传统大卖场已经很难吸引他们,目前华润万家传统大卖场撤店,转而发展社区标超及高端超市品牌,也是迎合消费群体代际转换的全新消费需求。

华润万家新快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