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季”热闹回归

“马拉松季”热闹回归
2023年03月28日 00:32 新快报

过去两个月,全国有19场各种规格的马拉松开跑;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备案133场路跑赛事

3月26日,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季,全国上下迎来了“马拉松周末”。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就有19场各种规格的马拉松,在全国各地鸣枪开跑。而在3月26日当天,全国半马、全马比赛场次多达26场,其中,万人以上规模的赛事有17场,超30万跑友在马拉松赛道上演绎了一场“万马奔腾”。

2月19日7时30分,久违三年之久的深圳马拉松在市民中心鸣枪开跑,2万人齐奔,用脚步丈量魅力鹏城。

2月19日,“爱动奔跑,乐享松湖”2023松山湖首届路跑活动在东莞松山湖万汇云谷正式开跑。众多跑步爱好者相聚在美丽的松山湖畔,用奔跑探索城市的有氧路线,去体会大自然的独特韵律。

3月19日,重庆“火锅马”开跑,很多跑友都是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来的,很多人说,跑马结束后就呼朋唤友一起去吃火锅。

3月26日,上海、杭州、昆明、苏州、荆州、芜湖等地都举行了马拉松赛事,广东则有深圳盐田半马、美林湖半马两场比赛在风雨中进行。

如今,马拉松早已不再是一项单纯的体育赛事,对跑友们来说,跑马首先是快乐的,跑步的同时用脚步去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更是这项运动所带来的时尚内涵。

与此同时,一场场马拉松赛事,除了有传统意义上的全马,还有半马、越野跑、健康跑、情侣跑、家庭跑等更加贴近大众运动需求的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喜爱和参与。

对很多人来说,体育锻炼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马拉松的赛场上,我们既可以看见训练有素的专业运动员,也能看到满腔热爱的老人;既能看见全家上阵互相打气的参赛者,也能看到重在参与和自己赛跑的独行者。有统计显示,平均下来,一名跑友外出跑马至少带一人同行,毕竟跑步是出发点,共享美好生活是落脚点。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马拉松赋予的意义更多,它已经成了一张城市名片,是体旅融合的抓手,是促进消费的契机。为何这么说?让我们看一组数据——无锡马拉松三万多跑者,外地选手占八成;重庆马拉松报名人数3.5万,重庆籍跑者只占19%……对一座城市而言,这都是扎扎实实的消费人群啊!

其实,“马拉松季”这才刚开始呢!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备案的路跑赛事就高达133场。

238场

2023年世界田联认证赛事公布,得到其认证的2023年马拉松赛事,总场次达到了创纪录的238场。238场比赛包括14场白金标赛事(纯马拉松赛事),38场金标赛事(25场马拉松加13场其他距离赛),66场精英赛(41场马拉松,25场其他距离),120场普通标赛(59场马拉松,61场其他距离),赛事分布在全球六大洲53个国家。

在这份238场大名单里,中国大陆赛事显得非常显眼,全年多达67场,高居全球第一。其中白金标有厦门(取消)和上海马拉松赛事,金标赛有重庆、无锡、兰州、太原、大连、东营、长沙、北京、杭州、扬州、广州和深圳站赛事。

世界田联强调:鉴于全球冠状病毒大流行造成的持续不确定性,该时间表仍有可能发生变化。

从竞技到“经济” 马拉松早已不只是跑步

春暖花开,全国各地都迅速把马拉松比赛提上日程。争相举办马拉松,对一座城市而言意味着什么?有不少媒体分析,马拉松赛事发展至今,已经不再是竞技场,背后更有一笔经济账。

中国跑者平均花费1.1万元

据了解,马拉松赛事一般以官方主办、专业赛事公司承办的模式运作,马拉松赛事的收入分为直接收入和衍生收入两部分。

直接收入有转播权、赞助商和报名费等,其中赞助商收入是直接收入的主要来源。例如2019年的长沙马拉松,就有超过20家赞助商,这次赛事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1.28亿元。

衍生收入有纪念品、酒店、交通、鞋服装备等收入。《2019年中国马拉松人群与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跑者平均花费为1.1万元,主要花在跑步装备和赛事开销上。

“跑马”人群成为旅游消费“潜力股”

很多跑者也会在参赛地消费。数据显示,一半的马拉松跑者有外地参赛的经历,其中71%的人会去品尝当地美食、特色小吃,64%则会选择在当地旅游。

相比直接收入,衍生收入更为可观。以上海马拉松为例,2019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28亿元,间接经济效益达11.45亿元,税收收入6794.09万元;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上海马拉松依旧带来4943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相关产业拉动效应达1.4亿元。

同时,随着人数和跑马赛事增多,跑马产业链也在不断延伸。例如,从每年重庆马拉松参赛包中的额外福利就能窥探一二——最初只有完赛服等基础物资,发展到后来的城市旅游券等。

这是城市宣传的最好时机

除了经济账,各地方政府也把办马拉松作为城市宣传的最好时机,都想利用这个机会展示城市形象。

主办方通过路线设置,不仅可以让来自各地的参赛选手置身其中感受城市魅力,也能让关注比赛的观众跟随视频画面欣赏体验城市变迁。一步一景,马拉松也就成了现代城市的“好导游”。最具代表性的包括沿着海岸线奔跑的厦门马拉松,还有在古城墙上奔跑的西安城墙马拉松等。

专家说

“跑马热”的背后,是社会与区域发展活力的复苏

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认为,“跑马热”的背后,是社会与区域发展活力的复苏,全民康体意识的强化以及各地为凸显城市影响力的布局。

罗兹柏谈到,经济学上有个说法叫“马拉松周期”,是指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并不断提高后,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赛事会迎来迅速发展时期。“马拉松跟经济发展程度是成正比的,中国人从温饱到小康,能参与这项运动的群体显然更多了。”

■整理:新快报记者 王春燕

■来源:新华社、华龙网、台州在线上观新闻、马拉松跑等

马拉松半马跑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