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走婚”而来!唐家河大熊猫踏雪巡视领地 手舞足蹈博取“爱人”芳心

为“走婚”而来!唐家河大熊猫踏雪巡视领地 手舞足蹈博取“爱人”芳心
2023年03月27日 22:15 红星新闻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科研中心站在回收整理一季度资料时,发现红外相机抓拍到大熊猫在雪地上可爱的活动场景。

视频中,这只成年大熊猫在山脊上踏雪巡视领地时,来到气味标记树前,先是嗅闻了一下标记树,随后拥抱标记树上下磨蹭,摇头晃脑,有板有样。后来还双手托脸,手舞足蹈。一系列连贯的标记行为,萌态可掬。

↑在唐家河拍到的大熊猫 视频截图↑在唐家河拍到的大熊猫 视频截图

该视频摄录于蔡家坝区域的小湾河至黑湾里,海拔2200米左右的针阔混交林地带。该区域布设的红外相机距离水源地大约200米,丰富的缺苞箭竹占整个区域的65%以上,足以供大熊猫取食。

从大熊猫行为谱与发生的季节分析判定,这只大熊猫正处发情期,其行为是嗅闻到异性气味时做出的行为表达方式。它应该是为“走婚”而来,异性大熊猫就在不远处翘首期盼,“芳心萌动”。

这次发现的大熊猫蹭树标记行为,证实了大熊猫在其生存环境中具有较强的领地意识,同时也说明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张正凤 贾飞德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责编 官莉 编辑 彭疆

大熊猫走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