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危机波及美国防部?知情人士:五角大楼成初创公司市场,曾火速准备援手

硅谷银行危机波及美国防部?知情人士:五角大楼成初创公司市场,曾火速准备援手
2023年03月27日 19:42 红星新闻
↑美国防部去年年底成立了一个名为“战略资本办公室”的新组织↑美国防部去年年底成立了一个名为“战略资本办公室”的新组织

据报道,美国五角大楼正在努力寻求“拉拢”硅谷的初创公司,以资助和开发新的武器技术及更灵活的供应商。据参考消息去年12月报道,事实上美国防部去年年底就成立了一个名为“战略资本办公室”( Office of Strategic Capital)的新组织,其目的就是吸引更多投资进入“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公司。根据专门追踪私人资金的PitchBook Data Inc.数据显示,现在每年约有60亿美元的私人资本流入美国国防和航空航天市场,而在2017年,这个数字为10亿美元。 

报道同时也指出,科技领域企业与美国国防部之间的关系在得到发展的同时,也将面临诸多复杂的问题。

↑硅谷银行↑硅谷银行

危机波及五角大楼?

知情人士:曾火速准备援手相关初创企业

作为美国科技初创企业的“生命线”,硅谷银行的倒闭,让许多科技初创企业举步维艰,而与科技初创企业有关联的五角大楼也受到了冲击。据美国政府官员和行业知情人士透露称,在硅谷银行“爆雷”后,五角大楼立马就感受到了危机感,其官员迅速为在该银行有账户且从事与国防项目相关的初创企业制定计划。报道称,官员们准备了不同的行动计划,以便在需要时向这些公司提供现金。据悉,美国政府在硅谷银行倒闭后便宣布,正在部署紧急措施以支撑银行系统,确保银行的储户不会遭受损失。

与国防部签订合同的数据软件服务公司Strider Technologies Inc.的联合创始人埃里克·莱维斯克称,从听到消息到账户被锁,只用了6个小时,“华盛顿这一(兜底)承诺,让人们‘松了口气’”。

前五角大楼国防创新部门主任迈克·布朗也指出,许多从硅谷银行获得资金支持的初创公司都与国防部有合作。他解释称,如果政府不介入(硅谷银行倒闭事件),一些军事产品生产可能面临风险,美国国家安全领域也将在发展创新技术方面面临重大挑战。他强调称,这可能也对供应链造成直接影响,一些机密项目的供应商可能已经受到了威胁。

五角大楼成初创公司市场?

行业人士:其更倾向与大型国防承包商合作

报道指出,事实上,美国国防部多年来一直对与科技行业领域的非传统供应商合作表现出兴趣,然而成功达成合作的案例却很少,其主要合作供应商还是传统国防承包商。不过这种情况在2016年得到了一些改变。

据悉,当时一家名为Palantir Technologies Inc.的初创科技公司起诉了美国军方,指控后者竞标程序不公平,导致自己公司的产品无法参与竞争,最终这家初创公司赢得了这场诉讼。曾任Palantir公司高管的斯蒂芬斯称,这场诉讼的胜利,对私有企业而言是个转折点。专注于资助深科技企业创新与技术发展的“美国前沿基金”联合创始人吉尔曼·路易也表示,五角大楼现在成了一个面向初创企业开放的市场。

不过报道同时也指出,那些早期获得成功的初创公司往往都是背靠亿万富翁“大佬”,这也不免让人怀疑,那些财力情况较弱的公司是否能取得成功。行业协会“政府商业技术联盟”的负责人沃伦·卡茨直言称,能获得亿万富翁不断投钱支持的初创企业数量,掰着手指头都能数过来,“只有这些企业才能不断获得投资,直到最后获得一个大项目”。斯蒂芬斯则分析认为,五角大楼还是更倾向于与大型国防承包商合作,而许多较小的初创公司可能难以生存。

除了对初创企业的担忧,也有声音质疑五角大楼与科技公司的合作是否真的有用。据悉,五角大楼负责采购的负责人比尔·拉普兰特去年曾抨击了传统国防承包商生产滞后,而硅谷方面则质疑其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等在内的科技技术与战场的关联性。比尔指出,以俄乌冲突为例,科技技术其实并未在乌克兰战场起到多大作用。

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布兰克则认为,若想要科技公司在更大范围内作出贡献,就需要对五角大楼的采购系统进行彻底改革,结束目前以少数主要国防承包商为主的采购系统。“如果未来三年内,没有(在名单上)看到十个新的(公司)名字,我们就没有真正将商业科技技术融入国防部门,这就是一场终极考验。”他说道。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