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潘秋生:紧跟消费趋势 秉承传统文化 坚持差异化高质量战略

上海家化潘秋生:紧跟消费趋势 秉承传统文化 坚持差异化高质量战略
2023年03月27日 14:38 运营商财经网

3月25号,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秋生受邀参加论坛,与宝洁全球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詹慕仁等企业与政 府领导、高校代表一起在“拓展消费新场景”分会场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关于消费趋势以及美妆日化行业发展的前景判断,并介绍了上海家化125年以来紧跟消费时代变化,用文化传承和扎实的研发能力走差异化战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将中国美带给全世界。

潘秋生在分享中提出,中国市场的消费的趋势有三方面:第一,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第二,中国的中产阶级将会持续增长;第三,中国经济会是一个消费驱动GDP增长。在以上三个宏观消费趋势变化的背景下,消费者本身也发生了新的变化。第一,消费者老龄化;第二,消费者的消费诉求将更加品质化,例如个性化等;第三,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已形成数字化生态系统;第四,产品诉求高端化,随着中产阶级的不断攀升,对产品的要求也随之提高;第五,本土化,特别是在美妆日化领域,随着国力增强,民族自信大幅提升,消费者将更加注重国货消费。

上海家化作为有着125年历史的民族企业,百年的历史沉淀,对中国消费者更深的理解,是家化长久发展的基石。面对世界舞台,家化牢记初心,以消费者为中心,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首先,上海家化是一家有文化传承的企业,其次,以科技赋能实现产品创新。潘秋生表示,当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货美妆也由流量红利转向品质红利。上海家化通过可持续的研发投资以及差异化的产品定位,迎合不同层级消费者对于高品质产品的追求。

例如佰草集品牌,其背后的机理是中国传承千年的中医中草药,并且也是第一个获得欧盟认证,进到欧洲市场的中国化妆品。潘秋生介绍,"我们尝试在做的事情是通过AI的辅助,通过网络药理学对靶点复制进行分析,找到功效点在哪里。哪些的基因能够去促使它的功效。所以通过这样的一个案例,我们就有可能把我们的千年文化传承。通过高科技的方法,能够赋能更好的服务好我们的消费者。"

此外,潘秋生现场介绍,从2017年开始,上海家化的专利申请数一直稳步提升,尤其在2020年起进入爬坡上升期,通过研发人员的持续努力和领先开放的研发平台建设,2022年公司的专利申请数已达到2019-2020年的翻倍水平。

从发明专利获得数角度层面,在2020-2022年的周期内,上海家化的专利获得数也比2017-2019年的周期提升57%。目前公司累计获得了427项有效专利,其中包含96项国家的发明专利,以及22项全球PCB的专利,同时参与制定了95项国家的标准,其中63项地方团体标准及32项国行标准。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潘秋生还分享了上海家化是美妆日化行业第一家提出ESG战略的企业。作为行业ESG标杆,2022年,上海家化在MSCI ESG评级中跃升至BBB级,为历史上最高水平,并处于国内美妆日化行业头部梯队;Wind ESG评级也由2021年的A级跃升为AA级,在行业中遥遥领先、位列第一。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125年来,上海家化见证了时代潮流变迁,见证了每一代家化人如何以传承、活力和梦想,为上海家化时刻注入蓬勃朝气。在愈发清晰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之下,上海家化作为制造业代表,积极承担时代民营企业责任,始终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理念,以“长期主义”坚守核心战略,秉持对“美”的深刻理解与趋势洞察,充分发挥自身扎实的科研优势和民族企业的特色优势,实现高质量与韧性发展,并以品牌创新与升级驱动,为消费者提供至美产品和服务,并将中国美带给全世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