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净利润下降近4成,光明乳业大本营“失守”

2022年净利润下降近4成,光明乳业大本营“失守”
2023年03月27日 12:58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3月27日消息,近日,光明乳业(600597.SH)披露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15亿元,同比下降3.39%;归母净利润3.61亿元,同比下降39.11%,未完成总营收317.77亿,归母净利润6.7亿的经营计划。

对于业绩下降,光明乳业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乳制品消费增长趋缓,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液态奶、其他乳制品收入同比下降,经营效益受到较大挑战。除了未完成经营计划外,光明乳业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下滑。

分业务来看,此次光明乳业液态奶业务在营收、毛利率方面均出现了下降。

分地区来看,光明乳业的上海大本营营收、毛利率均出现了下降,光明乳业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产品促销及人工、租金成本增加。

2023年,光明乳业的全年经营计划为: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320.5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亿,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收益率大于8%。

浦银国际指出,作为中国乳业昔日的龙头,光明乳业过去20年聚焦发展低温产品,限制了其向华东以外区域扩张的步伐,导致市场规模与伊利、蒙牛之间的差距不断被拉大。

低温液态奶对物流和仓储有极高的冷链要求,利润率要低于常温奶。这导致了光明的盈利水平相比对手处于较低的水平。过去10 年,光明的净利润率基本上维持在2-3%的范围,低于伊利与蒙牛。

而光明乳业较低的净利润率,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对品牌和市场的投放力度。若光明乳业将广告宣传营销费率提升到伊利的水平,则难以维持盈利水平。

如何在保证盈利能力的前提下,加大品牌与市场投入,扩大市场规模,是光明乳业长期需要面对的挑战。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张露曦

编辑 肖子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