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落地 流动性平稳跨季料无虞

降准落地 流动性平稳跨季料无虞
2023年03月27日 09:48 财富动力网

3月27日,降准落地。专家表示,在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助力下,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平稳跨季料无虞。此外,年内继续降准仍具可能和空间。降准后,总量政策进一步发力的必要性会减弱,央行将更多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实体经济。

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

当前银行业负债成本承压、净息差持续收窄至历史低位。“本次降准意在为金融机构补充低成本长期负债,改善银行体系的超储水平,增强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和意愿,进而增强信贷投放的持续性。”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说。

可以预期,降准落地后,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将继续增强,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下行。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在保持货币稳定性的前提下,降准可以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引导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下行,帮助中小微企业盈利修复。同时,降准释放出长期资金,并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起到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的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降准落地后,实体经济能否持续恢复备受关注。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说,2月各项经济、金融数据恢复较好,市场仍在观望经济复苏的持续性。他认为,降准落地既能稳固市场乐观预期,又能切实解决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资金需求,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随着此次降准落地,专家表示,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平稳跨季料无虞。

“降准能起到缓解流动性收紧的作用,且效果会强于其他政策工具。”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本次降准释放稳货币信号,3月下旬流动性紧张状态有望明显缓解。同时,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推动经济回升提供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

从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来看,当前流动性已转向宽松。3月20日至3月24日这一周,DR001(银行间市场1天期债券回购利率)和DR007(银行间市场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均持续下行。截至3月24日收盘,DR001降至1.2697%,DR007降至1.6982%。

近期央行已运用多种工具,满足金融机构资金需求,短期市场流动性回归宽松格局。

“近期央行逆回购操作既适时适度注入流动性,又做好做细流动性跨周期调节,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动态微调短期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动态平衡、总体宽松。”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称。

结构性工具依然可期

年内继续降准仍具可能和空间。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后续还有进一步降准0.25个百分点至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下一次降准在年中流动性紧张节点、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高峰期出现的可能性更大。”他说。

在国海证券分析师夏磊看来,后续降准仍有空间,幅度可能相对谨慎。考虑到年内依然存在流动性缺口,预计可能继续降准0.25个百分点。

万联证券分析师于天旭表示,降准后,通常会陆续出台支持政策,预期未来结构性政策将陆续发力。政策方向上,对于科创企业、民生领域等,结构性政策依然可期。

夏磊认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或将发挥更大作用。一方面,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能够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政策精准导向和直达性特征,能够有效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流动性实体经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