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戚墅堰所:做强做优做大风电产业

中车戚墅堰所:做强做优做大风电产业
2023年03月27日 01:49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讯 (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张划)3月21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试点单位——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戚墅堰所)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大兆瓦风电装备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江苏常州举行。

    这是该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重要精神,加速国企体制机制深度变革、推进重大战略协同、服务地方打造现代化产业、实现共创共赢方面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唯一一家产业化集团,承担着打造大国重器的使命责任,矢志打造高铁和风电两张“国家名片”。3年来,该所作为集团旗下首家制造类混改企业,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充分聚焦主责主业和关键核心技术,依托强大技术创新优势,加快构建业务发展平台,着力配置重要战略资源,凭借工业传动领域良好的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致力打造行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

    此次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车戚墅堰所成功引入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中船集团、中国诚通等大型产业集团或国家级基金旗下投资主体。这些战略投资企业均是能源、装备、资本等行业领域的“佼佼者”,具有与中车戚墅堰所发展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特点。

    中车戚墅堰所通过与战略投资者产业协同和优势互补,将提高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和效率,加速产业的战略布局和高质量发展。其中,大兆瓦风电装备产业化基地项目,是该所锚定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和推动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进一步做强做大风电产业的关键载体和重要依托。

    该项目将落户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总投资30亿元,用工业用地约200亩。预计2024年形成产能,具备年产2400台的4—12MW双馈和半直驱风电齿轮箱试验总装能力、12MW以上海上风电齿轮箱研发和样机试制能力。

常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