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鱼天生就能辨别数量

斑马鱼天生就能辨别数量
2023年03月27日 01:48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根据《通讯·生物学》发表的一项研究,斑马鱼幼鱼在孵化后96小时里可以识别不同数量的黑色竖条。这一发现表明数字能力可能在新生斑马鱼中是与生俱来的。

    过去的研究表明,人类新生儿和新孵化的孔雀鱼、小鸡(孵化时脑已经高度发育的物种)具有数学能力。但在此之前,人们对新生时处于幼鱼/幼虫或胎儿阶段的非人物种(其大脑未充分发育)的数学能力所知不多。

    意大利费拉拉大学研究团队测试了新孵化的斑马鱼是否可以识别印在白色缸壁上不同数量黑色竖条的差别。幼鱼起初养在缸壁有黑色竖条图案的缸里。96个小时以后,180条幼鱼被放进了一个单独缸的中心,它有两面白色壁,上面印有最多4个黑条。研究者观察幼鱼会游向较多还是较少的黑条,或是停留在缸的中心,并计时了幼鱼在缸中每个区域停留的时间。在用120条幼鱼进行的对照测试中,团队重复了实验,但控制了密集度、表面积和不同数量条纹的总体形状。

    研究发现,63.1%的幼鱼偏好黑条数量较多的缸壁,在条纹多的区域花费的时间几乎是条纹少的区域的两倍(56.9秒vs32.0秒)。在能够选择1条或4条条纹缸壁的30条幼鱼中,66.5%偏好数量多的条纹。在控制了条纹密集度、表面积、不同数量条纹形成的整体形状的测试中,63.2%的幼鱼偏好数量多的条纹。这些发现共同表明,斑马鱼幼体能够识别不同黑条的数量,而且它们偏好较大的数量。

    团队认为,人类新生儿和新孵出的斑马鱼幼鱼(两个亲缘关系很远的物种)都存在数字能力,可能表明数学能力是发育中的脊椎动物大脑的一种与生俱来的古老特征。

数学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