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发力保股权 “粮草”来源却引质疑

宝能系发力保股权 “粮草”来源却引质疑
2023年03月27日 01:07 新快报

计划大手笔增持南玻A

新快报讯 记者刘艳爽报道 3月23日,南玻A(000012.SZ)发布公告称,冠隆物流已增持公司16万股,同时计划再度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26%的股份。冠隆物流属于宝能系企业,而由于宝能系近期深陷债务危机,外界质疑增持资金来源。深交所亦对此火速发函,要求南玻A求证是否存在“忽悠式”增持。记者关注到,随着债务危机加剧,宝能系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控制正逐步松动,此番增持南玻A,或是其对上市公司股权保卫战的一环。但总体看,宝能系诸多努力效果不佳。

宝能系被执行金额超500亿元

南玻A在公告中提到,冠隆物流日前发函告知,已经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南玻A16万股,增持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预计自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再增持公司5%至6.26%的股份。目前,南玻A总股本约30.7亿股,若按南玻A公告日收盘价6.82元/股估算,冠隆物流将增持1.5亿股至1.9亿股,预计花费超10亿元。

冠隆物流为宝能系企业,大股东为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利通”),持股51%。华利通则由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100%持股,后者背后的实控人为姚振华。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冠隆物流发生股权结构变更,深圳市卓宇瑞盛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新进股东持股49%的股份,该公司的实控人为自然人赵海龙,不过冠隆物流注册资本并未变化。

近些年,宝能系企业债务高企。据中炬高新2022年1月披露,截至2021年12月底,宝能集团有息负债合计为1918亿元,对外担保余额308亿元。企查查显示,宝能系核心公司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被执行金额高达341.9亿元,钜盛华被执行金额高达250.9亿元。

鉴于宝能系流动性危机加剧,深交所对南玻A火速发关注函,要求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详细说明资金来源,相关增持计划是否具备可实现性、可操作性,是否存在大额杠杆收购或“忽悠式”增持的情形。另值得关注的是,在南玻A发布增持公告前,宝能集团便在官网公布了旗下冠隆物流对南玻A的增持计划,市场及深交所亦关注此举是否涉及信披违规。

控制权争夺中屡屡失利

资料显示,宝能系旗下目前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南玻A、中炬高新(600872.SH)和韶能股份(000601.SZ)。不过自陷入债务危机以来,宝能系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控制正逐步松动。为保住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宝能系做出过诸多努力。

据了解,除冠隆物流外,南玻A还有三位宝能系股东:前海人寿、承泰集团、中山润田,分别持有其21.41%、1.68%、0.62%的股份。然而,宝能系公司此前曾与前海人寿就南玻A的董事会成员任命发生内斗,最终被监管层叫停。南玻A并未完全被宝能系掌握。至于中炬高新,宝能系自2015年入主开始就与中炬高新原大股东火炬系就公司控制权明争暗斗。

随着宝能系债务危机加深,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斗逐步落入下风。作为宝能系与前海人寿争斗排头兵的中山润田近期自身难保,除了41.2亿元的被执行金额,另有多项资产被摆上法拍货架,包括持有的中炬高新股份。去年7月,中山润田因债务问题被动减持5562.89万股南玻A股份,持股比例从2.82%降至1.01%。与此同时,前海系高管沈成文进入南玻A董事会,前海人寿在南玻A的董事会势力分布上开始占据优势。今年3月22日,中山润田持有的中炬高新1200万股股权被火炬系企业竞得,标志着宝能系彻底兵败中山。

去年12月,宝能系公司华利通失去了韶能股份大股东的位置,其持有的1.42亿股韶能股份股票,被法院以10亿元的价格强制转让给深圳泰盛达实业。目前,华利通已经退出韶能股份前三名大股东的位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