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

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
2023年03月26日 16:14 科技日报

◎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3月26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对外宣布: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占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36%。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摄科技日报记者 丽云 摄

以全国人口14亿计算,大庆油田为全国人均生产原油1.78吨。将25亿吨原油用60吨油罐车装满,可绕赤道15.6圈。这25亿吨原油加工出的成品油可供1亿台油耗为10升/百公里的汽车行驶约23.2万公里,剩余产出的重油可供辽宁舰以最高航速连续航行2400年。

大庆油田于1959年被发现,1960年开发建设。64年来,创新形成了领先世界的陆相砂岩油田开发技术,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三次采油生产基地。

1976年到2002年,大庆油田实现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2003年至今,油气当量始终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顶梁柱”“压舱石”。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摄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摄

截至目前,大庆油田累计取得科技成果11000多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1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大庆油田勘探开发成果与“两弹一星”等共同载入我国科技发展的史册。

来源:科技日报 封面图来自新华社

编辑:刘义阳

审核:张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