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电动车三年,哈啰CEO杨磊称发展不及预期但坚定投入

布局电动车三年,哈啰CEO杨磊称发展不及预期但坚定投入
2023年03月26日 15:04 第一财经网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哈啰在洛阳、汕尾、苏州、太原连开四个标杆电动车门店。在近期一场关于电动车业务的交流中,哈啰执行总裁李开逐对第一财经表示,这几家只是典型案例,一个月开四家店速度很慢,实际上哈啰开的店比这多很多。

2023年开年后,哈啰正加速展开两轮电动车业务终端渠道的布局。虽然2021年哈啰就已经大力扩张渠道,彼时电动车门店数达到了3000多家,但李开逐认为,那时候“有一些渠道是不太好和一般的”。现在重新发力渠道。

从2020年布局电动车业务开始,到今天已有近三年,业界一直很关注的一点是,哈啰的电动车业务到底做得怎么样了?在交流中哈啰CEO杨磊直言,电动车业务的发展并不符合预期,“电动车确实是我们做的生意里面链条最长、最重且最苦的生意”,但对于电动车哈啰是坚定投入、长期看好的。

“我们看好这个行业,过程可能会走一些弯路,会亏一些钱,但是对行业的趋势和长期看好的方向是始终没有改变的。”杨磊表示。

互联网思维水土不服?

从共享单车业务起步,哈啰逐渐转为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版图越做越大。但诞生于共享出行这样的互联网基因里,切入造电动车这样的制造业模式,仍然有些水土不服。

“一开始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去发展电动车业务,互联网+电动车,”李开逐表示,“以互联网做事的风格,我们先盯着这个行业,然后以非常快的速度进来了。”但做了一年之后,才意识到用互联网的方法不完全合适。

从2020年开始做电动车,哈啰激进布局,在2021年哈啰的电动车门店就达到了3000家,同年还在无锡、天津投建了两家两轮电动车工厂。在2021年底的一场交流中,李开逐表示希望哈啰“三年能挤进第一阵营”,在未来三到五年做得“比共享那块还大”。

电动车行业的门槛并不高,同时2019年新国标的推行,带来大量消费端的替换需求,这的确是哈啰可以争夺蛋糕的机会。但在电动车行业,包括雅迪、爱玛和台铃等头部企业已经占据了过半的市场,且有小牛、九号等智能玩家入场,并不是一个容易立足的市场。

在2021年,作为入局者的哈啰还是行业小白,做电动车是纯粹的资源驱动,虽然快速在市场上铺开了渠道,但从产品角度来说并没有完全准备好设计和制造的能力,李开逐在交流中表示那时候产品其实未完全准备好。

到现在,杨磊认为哈啰电动车的发展并不符合自己的预期,当初对这个行业的认知也是有问题的,“过去我们做的生意总体上速度比较快,进入商用电动车时有类似的思维,觉得进来以后是不是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与互联网不同,电动车属于制造业,这样的生意对成本、效率等要求很高,如互联网的人力成本偏高,就是一个很直接的问题,杨磊表示。

实际上,切入制造业不是哈啰的初衷,在交流中,李开逐透露,哈啰一开始想利用自己的优势和积累,做电动车智能方案的提供商,但发现电动两轮行业对这种模式的接受度较低,行业的演进格局并不像手机那样开放,可以模块化和产业链分装。

这是哈啰萌生造车的初始,“本来想做Android,后来做成Apple了。”李开逐笑言。

最终切入这个行业,哈啰的判断是,电动车是民生刚需,关联到中国三亿人短途代步的出行,长期看来这个数量只会增长,不会下降。用户有需求,加上行业较为落后,对哈啰来说,就有希望用技术在行业中做有差异化的的产品。

锁定智能化和年轻人

智能化是哈啰给自己在电动车领域找的定位,也花了不少力气在智能产品的开发上。

以电池续航显示为例,行业里目前是标出余电量,但实际上并不精准,哈啰的做法是通过在出行领域的数据积累和大量的算法训练,可以给不同体重的人算出不同的续航里程,做到精准的续航显示。

以智能化为入口,哈啰希望在行业内构建一个生态。“如果只是单纯卖电动车去赚点钱,这还不太吸引我们,我们看重两轮电动车的服务。”杨磊认为,未来围绕着车辆的维修、保养、租赁、换电等整个生态服务的建设非常重要,在用户买车后的使用过程中,还可以持续为用户服务。

哈啰电动车营销中心负责人李维兴介绍,除了传统的电动车产品外,哈啰推出了小哈修车、金融服务、新零售-线上电商,还有租车品牌和换电、二手交易、智慧门店等等服务,这可以帮助门店和渠道跳出当下行业内的价格战。

年轻人是哈啰希望立足行业的切口。作为电动车行业十几年的从业者,李维兴观察到,这个行业从业者的老龄化是比较严重的,但年轻的消费群体对于出行代步的需求也在升级。

李维兴提到的一份数据显示,电动车行业传统消费主力群体在35岁到45岁的区间,占了60%以上,但是哈啰电动车潜在客户中20-35岁的年轻用户占比70%。年轻群体会有新的选择,新的智能化的产品,这是在电动车行业竞争到白热化阶段后将出现的变化,在变化前期哈啰希望提前做相应的布局。

做了三年之后,哈啰对于电动车业务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杨磊表示,自己的心态调整过来了,反而不像以前那么着急,能接受更长期的发展和更长期的计划。

“回首过去,做了三年时间,但仍然坚持的一点是,看好这个行业,”杨磊表示,“这条路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还需要若干年的努力,但是这条路的方向是对的,只是时间问题,也是我们在行业中探索和投入的重要原因。”

电动车CEO杨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