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高质量上市国企 易方达国企主题基金“整装待发”

精选高质量上市国企 易方达国企主题基金“整装待发”
2023年03月26日 12:10 经济参考报

  近日,易方达基金公司申报的国企主题混合基金获批发行。基金将重点研究和分析国企主题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精选优质企业进行投资。该基金将2022年10月发布的中证国新“1+N”系列央企指数中的“中证国新央企综合指数”纳入其业绩比较基准,即:中证国新央企综合指数收益率×40%+中证地方国有企业综合指数收益率×35%+中证香港内地国有企业指数收益率×10%+中债总指数收益率×15%。

  证监会网站公示,易方达基金等9家公募基金公司近日上报了9只中证国新“1+N”系列央企指数ETF产品申请材料,主要跟踪“N”系列的首批三只主题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业内人士认为,相关基金的推出,有利于推动央国企更好利用资本市场的要素配置功能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企改革持续深化

  基金合同显示,易方达国企主题混合基金将重点关注以下三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具备较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的国企主题相关上市公司;二是处于重要战略地位或处于景气周期行业的国企主题相关上市公司;三是通过持续实施改革举措,包括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重组和注入、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激励或分红回购等方式,不断优化布局和改善资产结构,实现内生增长和创新发展的国企主题相关上市公司。

  近十年来,国企改革持续深化。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标志的新时代国企改革取得重大成果,一批老国企呈现了新面貌、焕发了勃勃生机、迸发了新活力,一批现代新国企破土而出,茁壮成长,踏上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

  当前,将以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乘势而上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未来,国企改革将重点聚焦三大领域:一是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作用;二是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三是加快健全有利于国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打造创新型国有企业。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将持续提高,投资回报也将持续提升。我们希望通过勤勉的研究,帮助投资者分享改革和时代的红利。”易方达董事总经理、权益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付浩称。

国企长期投资价值有待彰显

  过去几年,国企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ROE等指标均表现良好,而中证国企指数平均市盈率(整体法计算)仍低于A股整体平均水平。许多优质的国企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投资性价比。以深市国企为例,据深交所披露,深市国企近三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35%,均超过市场整体水平。

  同样地,近年来央企呈现总体经营稳健、资产质量较好、发展较快等特点。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工具,将有助于加强央企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龙头牵引作用,推动央企专业化、产业化战略性重组整合。

  2023年1月,国资委调整了央企的考核指标,由过去“两利四率”调整为“一利五率”,即用净资产收益率(ROE)、营业现金比率分别替换了原来的净利润、营业收入利润率指标,重点关注净资产创利能力和收益水平以及现金流安全。围绕这一目标管理体系,更好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精益管理,提高运行效率,有助于国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3年3月,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突出价值创造理念贯穿于企业经营决策全过程。

  “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希望持续挖掘国有企业改革带来的红利,从企业的经营治理机制改善、产业链供应链转型优化、产品迭代升级、盈利水平和资本回报质量提升等视角出发,寻找竞争力不断提升、具有做强做优做大潜力的国有企业,更好为持有人服务。”付浩表示。

 国企将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3月16日,国资委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经验总结与未来展望》中谈到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五个重点方向,分别是:围绕增强产业引领力深化改革,更好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围绕提升科技创新力深化改革,有效发挥在新型举国体制中的重要作用;围绕提高安全支撑力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安全发展能力水平;围绕打造现代新国企深化改革,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围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改革,更大力度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

  国资委旗下中央企业分布于实体行业,是高端制造、航空航天、基建交通、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也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支柱力量,在中国推动战略科技创新发展、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方面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在资本市场上,作为国民经济核心的中央企业构成了稳健性强、增长潜力大的重要板块。

  最近5年,中央企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年均增速超过20%。关于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国资委表示,国有企业要围绕增强产业引领力深化改革,更好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绿色环保等产业投资力度,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领域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支撑国家算力的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企央企主要集中在国家战略、国计民生、战略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相关主题基金的推出,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功能,支持国有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