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故里讲东坡:“大家”引领“大家”,首讲“跟着苏轼游宋朝”

东坡故里讲东坡:“大家”引领“大家”,首讲“跟着苏轼游宋朝”
2023年03月24日 21:23 红星新闻

最美人间三月天,三苏古祠海棠依旧,岷江春水平铺十里。

3月24日,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内,东坡盘陀像处,随着一句句苏东坡的诗句频出,众人的思绪随着三苏祠的红墙绿水延绵。

当天上午10:00,由中共眉山市委宣传部、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眉山三苏祠博物馆主办的“东坡大家讲”活动在此开启,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贵教授作为首期主讲嘉宾,以“跟着苏轼游宋朝”为题,分享自己多年来对宋代文学尤其是苏轼研究的深刻体悟,让众人感受到了一个活色生香的风雅宋朝,以及那些精神地标。

↑“东坡大家讲”活动现场↑“东坡大家讲”活动现场

在“东坡大家讲”的首期讲座中,李贵用文学、历史和地理三结合的方法,以空间为重点因素,讲述了作为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苏轼,是如何用自己伟大的作品塑造了宋朝多个地方。

在讲述苏轼对家乡四川眉山的“塑造”中,李贵通过“五家蜀江上,江水绿如蓝”“想见青衣江畔路,白鱼紫笋不论钱”“烂烝香荠白鱼肥,碎点青蒿凉饼滑”等诗词,从“万里家在岷峨”“天府之国物产丰”“蜀中美食”“蜀中民俗”等方面分析了苏轼对眉山的“塑造”。

此外,李贵还分析了苏轼对西湖、岭南、儋州的“塑造”。

讲座结束后,为致谢意,“东坡大家讲”主办方眉山三苏祠博物馆为李贵书写了一封感谢函。

为何以“跟着苏轼游宋朝”为题?李贵表示:“如果没有苏东坡,我们如何认知宋代的各个地方?通过苏东坡的诗句,我们知道当时的山川、景物、风土人情,同时也知道他有什么样的感受,从而让我们有了更真切理性认知、审美感受以及思想上的提升。”

“东坡大家讲”有什么特别之处?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大的特别就是在东坡故里听东坡专家讲东坡。关于大文豪苏东坡,人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讲不尽的内涵,以及永远新颖的角度。此次“东坡大家讲”正式开讲,是助力“‘三苏’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建设,不断扩大“三苏”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以后的“东坡大家讲”会如何进行?

这名负责人表示,首先是“大家”引领,三苏祠将邀请全国范围内知名苏学“大家”,围绕苏东坡的政治理念、家风家教、人生哲学和艺术成就等方面进行普及性讲座,展现更为全面立体的苏东坡。其次是“大家”参与,通过线下讲座、线上直播的方式,让大众参与其中,打开大门办讲座,实现“大家”引领“大家”参与,拾贝“苏海”。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王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