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拟收购二三四五小贷公司?

圆通速递拟收购二三四五小贷公司?
2023年03月24日 00:32 新快报

前者不予置评,后者发公告欲出售相关股权

新快报讯 记者林广豪报道 近日市场有传言称,圆通速递拟收购网络小贷牌照,可能接手二三四五(002195.SZ)的子公司广州二三四五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小贷”)。23日,新快报记者向双方求证相关消息,圆通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予置评”,二三四五的工作人员则称“不清楚相关情况”。

3月21日,二三四五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同意全资子公司广州小贷减资15亿元。减资的目的是公司整体发展及广州小贷的实际经营管理需要,该事项尚待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审核。公告披露,此次减资后,广州小贷的注册资本将由20亿元变至5亿元,二三四五拟寻找合格的受让方并向其出售广州小贷100%的股权。据了解,在业内,小贷公司减资可降低转让的门槛,利于寻找“接盘者”。

“快递+金融”并不是新鲜事。记者注意到,凭借自身信息流、资金流的优势,不少快递企业早已涉猎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商业保理等金融服务。2010年,顺丰在试水电子商务时推出了支付工具“顺丰宝”;2011年,韵达成立一家小贷公司,同年入股一家村镇银行;2015年,天天快递与银行成功试水发放贷款。

在同业中,小贷牌照是圆通金融版图的缺口。据不完全统计,中通、顺丰、韵达都已通过收购或设立公司等方式获得小贷牌照。依托旗下公司,圆通目前主要向公司快递业务体系内的加盟商或供应商提供设备融资租赁等融资服务。近年来,随着网络小贷监管趋严,小贷行业持续洗牌,通过收购取得牌照是跨界进场的重要方式。

资料显示,2022年圆通速递营收535.46亿元,同比增长18.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20亿元,同比增长86.34%。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