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美的集团首个零碳数字工业园

探秘美的集团首个零碳数字工业园
2023年03月22日 08:54 中国家电网

  3月19日,美的集团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目前美的集团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工业方面,美的旗下的工业技术、楼宇科技、美云智数、库卡、安得智联等单位,联手打造了美的零碳数字工业解决方案。

  美的楼宇科技重庆水机工厂,正是这一解决方案的实践。

  3月21日,由美的集团主办的TURE见零碳数字工业沙龙活动举行,邀请媒体一起探秘美的集团首个零碳数字工业园区。在这座美的楼宇科技水机工厂,大家曾经见证着中国离心机产业的崛起,同样在这里,也将见证一座有着20年历史的厂区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原有园区由于设备老化、年代久远等原因,工厂能耗高,特别是在2022年华南地区限电的背景下,这座工厂产能效率受到极大干扰。于是,美的楼宇科技为这座工厂实施了绿色升级改造,以iBUILDING数字平台为核心,用数字重塑世界,通过“绿电优先、减排并进、抵消为辅”,最终实现碳中和。

  美观且具有科技感的办公大楼吸引了媒体的目光。原来,这是园区建筑能实现低碳的奥秘所在。办公大楼的外墙上镶嵌着许多光伏组件,和墙体融为一体,成为建筑的一部分。美的工业技术旗下合康新能发挥在绿色能源领域的优势,以光伏、电储能、水蓄能等产品,助力工业园区“开源”,为园区源源不断提供清洁“绿电”。

  “在办公楼宇、厂区屋顶开发分布式光伏+储能一体化项目,二期建成后,光伏发电将达到每年620万度,绿电占比达到55%,而更重要的是,这项措施每年减少碳排放排5323吨。”美的楼宇科技水机产品公司工艺负责人王晓峰介绍,在光伏存在昼夜波动性的当下,配套的储能解决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碎片化和波动性,让不管太阳见与不见,电就在那里。此外,自主生产的高效蒸发冷机组,变频空压机、LED智慧照明等种种设备的组合,从源头打通碳中和最后一公里。

  此外,在工业企业实现零碳过程中,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数字技术和工业软件创新驱动,对“零碳工厂”建设所产生的叠加、倍增效应显著。在重庆美的水机工厂零碳之路上,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验证了这一底层逻辑。从“制造”到“智造”,美擎平台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强引擎,围绕重庆美的水机工厂研发、生产、制造、供应、营销、物流、售后等全价值链,持续释放潜在的业务价值。

  在制造端,依托D-ARC自动焊接生产线、库卡—MAZAK加工单元等数智产线提升工艺自动化;通过立体存储调度、物流机器人等搭建智能物流体系;此外,依托全流程数字化运营,搭建一个“数字工厂”。

  作为底层平台的iBUILDING,意在打通园区光伏、充电桩、生产设备及楼宇自控等各个系统应用,融合连接工厂的人、机、料、法、环。

  “iBUILDING碳管理可以管理可再生能源资产,帮助企业进行碳管理。”美的楼宇科技数字化业务架构中心负责人王坐中说:“我们致力于最终的物联网平台,不仅仅连接所有的能源生产侧设备,还可以将用能终端进行互联,最终把能源看板、设备监视、能耗优化、报警管理统一,这是我们在零碳产业园内对于数字化平台的最终形态设计。”

  如今,在该园区内,iBUILDING碳管理系统已链接8大数字化场景,接入数十个信息系统及数百个终端设备,园区的运营实现了协同到优化,并落地到园区的每一个人。让充电桩为新能源车智能开闸起降;让新能源LED灯实现自动感应分时控制;让摄像头智能识别访客;事无巨细的数字化措施,最终实现优化协同控制,从此简单,而且统一。

  在这座零碳产业园的打造过程中,美的楼宇科技也依托自身生态伙伴,共同为园区定制化提供咨询认证服务,帮助工厂取得ISO50001认证、零碳认证PAS2060碳中和证书。

  基于内部应用所提交的“零碳答卷”外,美的经验还被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深化应用。可以预见,绿色低碳服务将成为美的在B端核心业务上布局与突破的关键领域,在坚定点燃“第二引擎”的同时,积极对外赋能,助力更多工业企业的绿色转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