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云法庭”:让公平正义永不掉线

联通“云法庭”:让公平正义永不掉线
2023年03月20日 22:03 媒体滚动

“现在开庭!”2022年12月5日,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法院民事线上法庭中,法官声音清亮有力、凛然威严。在这一场特殊的审理过程中,原告、被告没有来到现场,而是清晰地出现在审判席对面的电子屏上。案件的起诉立案、开庭举证及诉讼过程都在网上完成,原告与被告均全程通过互联网法庭参与庭审。

让当事人“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公平正义永不掉线,这便是中国联通“云法庭”设计的初衷。据悉,自2020年起,龙马潭区人民法院便开始采用中国联通智慧法务军团“云法庭”审理民事诉讼案件,2022年全年开庭达310次,受到了法院当事人一致好评。“云法庭”通过将案件审判方式从线下转为线上,确保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如期实现。

云端审判不掉线、公平正义不打烊

法庭内,法官只需轻轻敲击鼠标,就能实现庭审笔录实时记录,组织原、被告通过电脑远程有序发表辩诉意见,运用执行信息查控系统“云上”梳理庭审线索。“云法庭和现有审判、执行系统的数据完全打通,能够实现案件信息自动导入,不需要人工手动录入,确保庭审流程的规范性,让庭审工作更便捷、响应更快速。”龙马潭法院一位从业多年的法官说到。

云法庭打破了时间、空间对庭审活动的限制,通过联通法务云进行数据云端备份,真正实现了“网上开庭不停歇、公平正义不打烊”,让当事人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指尖诉讼解烦忧,司法便民零距离

2021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在全球率先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使各类在线司法活动有规可依、合法规范,标志着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规则体系基本建立。

中国联通智慧法务军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努力探索互联网司法,依托5G、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结合法院的实际应用需求及法院开庭流程定制了“云法庭”。该平台集庭审应用、云平台、智能网络为一体,让司法工作在数字时代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同时,中国联通还一直利用自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优势推进智慧司鉴,希望通过信息化改革,让市民更方便、让鉴定更透明。在四川,中国联通已打通112家司法鉴定机构、18家司法鉴定协会、21家司法局,累计登记鉴定案件数超21万,不仅实现全流程业务在线办理,还能有效防范虚假鉴定,有利于保障司法鉴定的中立性和权威性。

云法庭,科技司法新模式

目前,中国联通智慧法务军团“云法庭”已在四川成都、广安、遂宁、绵阳、泸州、德阳、达州、乐山、阿坝等多地法院投入使用,法院通过该平台开启“云庭审”,截至目前在线庭审达3622场。

“云法庭”节约诉讼资源、实现三方实时开庭同步录音录像、具备丰富的远程庭审模式,极大地缓解了司法工作压力;同时,兼容性强,能与其他系统无缝对接,实现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做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云法庭”是中国联通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重要创新。未来,中国联通智慧法务军团将坚持“网上纠纷网上解,网上纠纷不下线”的工作思路,形成互联网和新时代司法工作相互促进、相映成辉的生动局面,积极推动互联网审判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奋力优化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释放智慧效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