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花木香

整座小城都芬芳起来了。连同城郊路边颓败的枯木、小草和野花。

小城年年春天都十分蓊郁,今年别样振奋。也许是因为街心花园新栽种的金黄的郁金香,也许是因为北城美地新开辟的宽阔的广场,也许是因为沿街沿路新敞开的喜气的门市……

街边的栾树高高大大的身躯上,绿叶初发。它们三米一棵,五步一隔,整整齐齐矗立在万盛大道两旁,成为这个城市绿意盎然的首席所在。栾树高挑,十余米高的躯干,枝叶几乎全都簇拥在树梢。一片片柔顺的绿叶逢春萌发,清香淡淡,绿荫三季,给这座小城增添了无限荫凉与诗意。

犹记得十八年前的春天,它们头发稀少、脚捆泥团,被一辆辆大卡车运到小城。在城市里人行道边的生长的树,生存空间十分有限。工人们于狭窄的人行道地砖间抠出一块泥地,四四方方,不足一平米,成了行道树们一生的根基。栾树们远山远水而来,落户安家,大多不适应。来来往往间,常见它们被三四根木棍作支架牢牢稳固着,有的甚至打上了吊瓶,犹如一个个微恙的高汉,矗立在街边统一吊水,场面莫名喜感。人们初见时,无不注目,玩笑着:“这些树居然都要输液。”

数月后,数年后,经过培土、浇水、输水、扶持,栾树们最终适应了小城的风土人情,成长为参天大树,成长为小城一员。每年春天,它们送走枯枝败叶,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也彰显着无穷的生命力。一方方窄窄的泥土,一棵棵高耸的栾树,年复一年,迎春勃发,在小城里散发出淡淡木香,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其实,还有许多花木界“外来户”落地小城。

孝子河畔,柳树遍布。它们远道而来,好种易活,很快就成为河畔的“标配”。据传说,柳树是满族的生育神,它生命力旺盛,象征着子孙后代繁衍不息。萨满神歌中,满族始祖与柳枝变幻的美女结为夫妻,生下后代,因此满族人称呼柳树为“佛朵妈妈”,也就是“老祖母”。满族人“崇柳”,希望自己的子孙后代像柳树一样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无论在什么样艰苦条件下都能生存。

小城里,如今春来柳绿,柳枝飘曳,犹如在春风里跳着轻捷的舞蹈。最初,是柳枝上一点点的绿苞,隐秘而细小,犹如一个个顿号悄无声息地点染在枝条上,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柳信”。之后,柳条抽芽,两三片嫩绿的柳叶迸发出来,一枝枝褚褐的柳条焕发出亮眼的新绿,仿佛一个个苗条女子的纤纤玉手,在风中招摇。再后来,杨柳依依,柳絮飘飘,满河都是柳树的碧影,满城都是柳絮的身姿。

小时候念“万条垂下绿丝绦”“拂堤杨柳醉春烟”“杨柳青青江水平”等诗句时,常常感叹不能亲眼见到如斯美景。如今,经过数年的扎根、艰难的适应,这样的场景,在小城里,在孝子河畔,在春风春雨中,已成“家常”。柳树婀娜多姿,娇媚多情,在孝子河畔成行成列,渐渐成了碧水潺潺中柔情缱绻的一抹抹闲笔。毕竟,没有什么比柳树与河水更加般配。青柳绿水,碧波荡漾,走在孝子河畔亲水步道上,满眼都是烟柳诗意,鼻尖全是柳条清新的味道。柳树已经成了小城人亲密的伴侣。

街心花园里的花草则常随季节变幻而变换。

春天了,龙凤碑街心团簇着一片报春花,新田路街心摆放着一片郁金香,重百街心堆置着一片风信子……春花的种类多,处处万紫千红、花团锦簇。单是报春花颜色就喜人得紧。

大红、蓝紫、金黄、玫红、褐红、嫩粉……每一朵花的颜色都纯粹而热烈,一大片一大片簇拥在一起,奔放而喜庆。绿叶衬托着这些明艳的花儿,翠色欲流中姹紫嫣红,令人为之一振。郁金香的花朵好似一个个直立的小灯罩,叶片如剑,造型简约。其色有红有黄有白,一种色一种色挤挤挨挨摆放在一起,成为一条条绚烂的色带,灿若云霞,流光溢彩。全身蓝紫的风信子有一种神秘与风情,它们矗立在油绿的叶片间,一串串,一簇簇,高贵而清冷,美丽而迷人。每每走过街心花园,花儿的清芬丝丝袅袅,萦左绕右,让人感叹春天之美。

还有许多远道而来的花木,如今也在小城里安营扎寨,早已成了小城常驻民。尚古村落的樱花是春天的萌芽,羽毛球公园里的玉兰是春天的灯盏,嘉游运动小镇的紫藤是春天的尾巴。春来春去,这些以此为家的花木成了小城里春的使者。它们与本地生的迎春、山茶、梨花、桃花、李花、油菜花、泡桐、刺桐、黄葛、松树、洋槐、小叶榕……都成了这座城市的主人。

这是一座自信包容的小城。她涵养了这片土地上所有的花木、所有的儿女坚韧的品格、勇敢的精神、宽广的胸怀。春风里,花木香。小城逢春,神清气爽。

(作者供职于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宣传部)

栾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