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优乳业曾因香兰素违反规定被罚962.13万 董事长颜卫彬会加强管控吗?

澳优乳业曾因香兰素违反规定被罚962.13万 董事长颜卫彬会加强管控吗?
2023年03月15日 09:00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杨杨/文

近年来,虽然我国乳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但依旧存在一些乳企被查出安全问题,为此,运营商财经梳理并推出了2022年度“315知名乳企食品安全问题榜”,澳优乳业赫然在列。

香兰素不符合规定被罚962.13万

据显示,2022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了7大类食品13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其中 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因总代理的原产澳大利亚的“淳璀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检出香兰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最终被罚款金额达962.13万元。

对此,澳优乳业曾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澳优乳业则解释称:“经查明,上述批次产品检出香兰素不合格并非主动添加,其原因是在生产线更换品种时,对生产管道及容器等清洁不彻底,致使生产管道及容器中残留了共线生产的前序产品含有的香兰素。

其实香兰素是一种常用食品添加剂,按照标准要求使用香兰素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健康危害,但大量摄入香兰素会导致头晕、恶心等症状,严重时会造成肝、肾损伤。而在国家相关规定中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任何使用香料。

2022年4月2日,澳优乳业发布《声明》称,对于香兰素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诚恳接受国家监管并已认真完成整改。截止到2021年12月底,已对市场流通领域的淳璀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规格:900g/罐,生产日期:2020-02-04,批号:111075-11427)主动召回,统一由市场监管部门封存并销毁处理。

并非首次被罚董事长颜卫彬怎么看?

澳优乳业2019年也曾被处罚过,当年12月31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8号〕。其中,澳优旗下的澳滋婴幼儿配方奶粉被检出营养指标(维生素A检)与标签值不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澳优在国内并没有奶源基地和供应商,走的是“海外代工厂”路线,最终成品会被售往国内,因此在食品安全把控方面有所桎梏。不知澳优董事长颜卫彬会吸取教训加强在生产、制作环节的管控吗?

百度百科显示,颜卫彬出生于1966年,今年57岁,本科和硕士都是在湖南大学读的,在校期间,颜卫彬努力学习机械、贸易、外语、法律等专业和知识。

毕业后他曾担任过湖南亚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财务总监、副董事长等,他的起点是很高的。

不得不说,颜卫彬对湖大的感情很深,毕业一段时间后他还曾回到湖大攻读MBA,正是在这段学习时间里,2003年9月他作为主要创始人创办了澳优乳业,并担任董事长。当时澳优的品牌LOGO、商业计划都有湖大老师参与的身影。

在他的带领下,2009年10月,澳优乳业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

颜卫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