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内存竞逐、线上肉搏:国内手机市场回暖确立了吗?

大内存竞逐、线上肉搏:国内手机市场回暖确立了吗?
2023年03月09日 2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当下,国内手机市场正掀起一场场大内存普及战役。

以往新机发布节奏偏长的一加,今年已经发布了三款新机,均以12GB+256GB起步;2月份刚发布新机的realme将内存推到了16GB+1T,并在近日补上了16GB+512GB内存新版本;小米在2月中旬也提出要开启512GB普及风暴。

在上游存储器厂商依然处在高库存、业绩承压的环境下,去年以来供应链降价的浪潮也让手机配置由此受益。但这显然还不够。虽然多家机构数据都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线上手机市场的销售表现略超过厂家预期,但综合来看厂商今年的策略还是倾向于偏谨慎预估市场并备货,希冀通过产品刺激等方式,逐渐唤起一定程度的被动换机需求。

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品类未来趋势一定是完全用户主导。目前来说市场比较平稳,预计今年大概率会与去年相差不大。“因为本质上品类特性、行业趋势、现阶段技术、刺激性购买因素等,目前来看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所以我认为目前阶段大部分是以被动换机为主,但手机毕竟是刚需产品,我认为大盘不会有太大波澜。”他反复强调,一加绝对不会投入机海战术,这不符合对当下及未来市场用户趋势的判断。“我们觉得纯机海方式做产品很难做好,坚持做精品策略不会变。”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春节所在的1月由于外部环境变化,以及12月因为感染新冠肺炎导致部分需求的延后,整体销售情况比前一个月明显好转,但是比去年同期还是同比下降,只是同比下降幅度收窄。由此他认为,当前来看国内手机市场并没有出现反弹。IDC预计,2023年中国市场出货量将仅2.83亿台,同比下降1.1%;到2024年预计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将重新回到3亿台大盘,同比增长6.2%。

大盘缓步回温

春节期间国内市场销售的确出现了回暖迹象,但至于是长期还是短期表现,目前市场还存在分歧。至少整机厂商目前看起来仍处在相对谨慎的预期状态下。

华泰证券指出,今年春节期间智能手机销售回暖,健康品类销售同比增幅显著。京东小时购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14日-1月25日,京东手机类销售额同比增长超70%。对比去年阴历春节同期,今年春节时段成交额占比提升Top3品类分别为手机通讯、家用电器、医疗保健。

浦银证券则在研报中指出,春节期间智能手机的激活量好于手机品牌预期,但对于全球的手机销量需求,手机品牌保持谨慎态度。春节期间需求可能来自于疫情中被压制的需求得到释放,而能否持续,要在2、3月继续观察。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经过去年三、四季度,已经比较接近健康的库存水位。海外手机库存也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得到消化,并在二季度开始拉货。“我们认为,在考虑行业库存时,手机品牌会更加谨慎地给出拉货预测。这比较有利于行业预期筑底。”

如此仍在回温的环境下,上游元器件和半导体市场也尚在库存消化周期中。而导致整机厂商在推出配置时,也有相对大一些的可选择空间。

郭天翔对记者分析道,整体手机市场的低迷,使得整个上游供应链的价格都有明显下降,手机整机成本也相应下调,所以手机大存储的逐渐普及跟成本下降有关。会对消费者有一定吸引力,也会对销售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但他也指出,要考虑大存储的普及是否会是一把双刃剑,促进了当前销售的同时,是否会导致换机周期进一步拉大。

李杰受访时指出,预计整个消费电子大环境需求会逐渐回暖,但现在相对处于平稳状态。“这个环境下,我觉得更多考验厂商对市场、用户的理解,以及产品到底怎么做,这才更关键。”

今年以来,一加通过三款产品完成了从2-5K价位段的产品覆盖。据介绍,从一加11、一加Ace 2再到一加Ace 2V,三款产品分别代表了在4-5K、3-4K、2-3K不同价位段的完整布局。他指出,一加一直在做精品,Ace系列更强调性能和游戏,相对旗舰来说,它在一些地方会有一些取舍。

“我们觉得用户在现阶段还是倾向买更好的产品,更大内存也好、更低延迟也好,这样的产品可以用久一点,更符合当下消费的趋势。”李杰总结道,因此一加不是为了打价格战或者锚定什么价格,在每个产品档位间肯定会有取舍,但尽可能会把认为重要的旗舰体验保留。做好产品后,再给出一个合适的价格,希望能够跟更多用户交朋友。

在卡位适当的情形下,据悉一加目前也获得了可观的成绩。李杰介绍道,一加目前所有货物都处在紧俏状态下,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来自电商或线下平台的要货诉求。“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认为靠压货或者堆库存并不符合当下的市场环境,更多是想怎么把产品做好、把技术储备好。”

当然,与OPPO融合后,也为一加在供应链端带来更高议价空间。据称,目前一加的产品定价已经体现出集团的采购优势。“我们的产品定价和策略基本倾向于‘一步到位’策略。”李杰指出,2023年以来其发布的新品销量超出了预期。一加现阶段在行业里增速非常快,新用户占比超过85%。“按这样的趋势,我们提的未来三年在2-5K价位做到线上第一目标,实现情况可能会加速。总体来说我们处于比较健康的状态。”

竞逐后市赛点

综合观察今年来的市场表现,厂商在硬件方面堆叠更加积极,价格相比此前发布的同类产品还有更低的趋势。一加此前还提出未来三年硬件综合净利润率可以为0的目标,似乎显示出行业今年对价格也将有相对宽松的表现。

对此郭天翔观察认为,当前环境下显示出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产品上更加内卷,预估影像仍然会是2023年旗舰手机的主要竞争赛道。

“但价格的竞争目前主要还是主打线上渠道的几个品牌在参与,相应线下渠道的竞争相对缓和。”他指出,目前中国手机市场的大部分盘子还是在线下,只是线上的所谓零利润,并不能完全代替整体市场情况。“净利润相关更多是一种口号,厂商可能只是利润降低一些。”

据IDC统计,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线上渠道份额由2021年的32%上升到2022年的35%。其中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渠道近年来发展迅速。预计202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线上渠道份额将会继续提升到36%,未来延续份额增长趋势。

不过技术上的投入更加深入却是实在发生的。不只是硬件层面的堆叠更加硬核,厂商近期的表现还显示出在软件层面也正加大投入力度。

此前李杰就宣布,一加与头部游戏《原神》达成了三年1亿的研发合作。在新发布的一加Ace 2V中,还搭载了此前已发布过的内存基因重组技术、游戏稳帧引擎2.0、游戏云计算专网等,并首发主动增强式超级Wi-Fi技术。

对于接下来的技术投入方向,李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我们认为现在整体手机品类已经进入产业中后段周期,其中特征包括:低频购买、高频使用。在这种情况下手机覆盖了很多场景需求,导致用户对于换机的挑剔程度会越来越高。长期的战略优势取决于哪里?必须回到产业上游趋势。

他指出,虽然硬件每年还在迭代,在新制程、新功能点方面依然有升级,但总体将是放缓的趋势。“目前我们认为做好产品更多要从体验角度倒推,所以技术投入、产品研发思路是根据用户使用场景和时间量做判断。第一,手机有一定工具属性,很多场景都要求它非常流畅,因此性能非常重要。第二,会针对手机上的核心场景,比如游戏、触控、质感设计,这是用户每天感知、在意的场景,再往下拆解未来怎么布局。”

结合趋势,李杰告诉记者,如果只是简单把硬件放到一起,整体很难做出差异化。于是必须在底层挖掘投入。比如新发布的主动增强式超级Wi-Fi技术已经触到原来芯片厂商的能力,要在底层通讯协议里做文章;未来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会走向主动式散热,所以布局了微泵主动液冷散热技术;触控上从触控FPS到算法全链路打开;弱网下游戏网络技术加持等,这都是未来必须打开到达的层级。

“相信未来一加每一代产品都会有拿得出手的底层科技,它一定是整合软件、硬件甚至云的能力,打造体验差异化,这是我们认为未来的方向和核心竞争力所在。”他指出,由此非常坚定地认为,目前制定做技术长期投入、把产品力提上来的方向是对的。现在的形势下如果产品做的不够好,降价将对消费者的刺激有限。

结合观察近期MWC上各家手机厂商展示的黑科技,郭天翔指出,这些都体现出中国企业在相关领域的积极探索,加大“内卷”,通过推出更多差异化产品,重新吸引消费者的关注,从而希望可以推动全球科技产业的复苏。

(作者:骆轶琪 编辑:林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