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一个月两次4级以上地震 专家:广东进入地震活动相对活跃时段

河源一个月两次4级以上地震 专家:广东进入地震活动相对活跃时段
2023年03月08日 17:12 快科技

3月8日5时15分,广东河源市东源县发生4.5级地震,13时21分又发生3.4级余震。此前的2月11日,河源市源城区也发生了4.3级地震。

对此,广东地震台副台长王力伟介绍,两次地震均发生在新丰江水库,属库区正常地震活动。

王力伟表示,广东的地震活动大概可分为两个大周期,按照300多年一个周期来算,初步判定,广东目前属于第二个大周期的第V地震活跃幕,进入地震活动相对比较活跃的一个时段。

不过,从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来看,目前的地震活动都处在正常范围之内。

据了解,广东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地震带,是华南地区地震相对活跃的省份。研究表明,在广东陆地及其沿海存在一系列强震断裂构造,如滨海断裂带、河源邵武断裂、从化断裂、广州瘦狗岭断裂等。

粤闽交界、粤桂琼交界区域都存在潜在强震震源构造,全省18个沿海地级市大都位于地震活动相对活跃的区域。

在此提醒,一旦发生地震,要采取就近避震原则,若在高层室内,不要盲目逃离,在能够形成支撑的地方进行避险,用包、坐垫或手护住头部,蹲下降低重心,若在平房内,可尽快撤离到室外,但要避开高架桥、楼房、广告牌等,避免造成伤害。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责任编辑:拾柒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拾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