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向残疾熊猫福菀泼水,别让文明和自我掉得稀碎

评论丨向残疾熊猫福菀泼水,别让文明和自我掉得稀碎
2023年03月08日 17:11 红星新闻

到底是怎样的心理,才会做出伤害熊猫宝宝取乐的行为?

谁能想到,众目睽睽之下,熊猫宝宝福菀被泼水了。

报料称,近日有三名女性游客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游玩,趁着大熊猫福菀玩耍的时候,为了取乐,故意向它泼凉水。有知情者称,福菀受到惊吓,发出像小狗一样的哀鸣,逃跑后躲到角落里。对此,基地管理部门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初步调查有三个女娃娃,可能为了逗熊猫想引起熊猫的注意。”

到底是怎样的心理,才会做出伤害熊猫宝宝取乐的行为,真是文明和自我掉得稀碎。

让人心疼的是,7个月大的熊猫宝宝福菀因为天生脊椎疾病问题,先天性后肢无力,下半身无法行走,只能用前爪拖动着爬行,不能爬树,甚至爬不上木架。基于它的身体状况,基地和游客给予它一定的偏爱。人们默默地关注着这只靠着墙角独自玩耍的熊猫,希望它能平安快乐地度过一生。

为弱小动物创造更多的生命可能性,是人类作为高级动物存在的美好意义之一,也是人类走向更高级文明形态的路径之一。这也是为何福菀被泼水后能迅速被发现,甚至在今天成为一个热议话题的原因——它恰恰说明我们的社会文明水位在不断攀升。

正是处在文明社会,这三名游客的行为才显得刺眼与突兀。据知情者描述,泼水者事后哈哈大笑。以向弱势动物出手来获取所谓的开心,反而证明了其内心的空虚与无聊。这种把快乐建立在伤害弱者基础之上的行为,与文明参观的氛围格格不入,与保护弱小的要求丝毫不搭。

鲁迅说,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虽不能确认这三名游客是为了寻找乐子,还是为了发泄情绪,但向弱势动物泼水的行为,恰恰印证了这种心理:我很弱,我只敢向一只后肢残疾的熊猫宝宝动手。就如网友质疑的:这么厉害,怎么不向东北虎泼水呢?

无论这三名游客向熊猫宝宝泼水是一时兴起,还是为了逗乐,她们都当在这次聚焦放大的关注中,认识到自身行为的问题,并承担相应的责任,比如向园方认错,向熊猫宝宝道歉。

此外,在这个备受关注的典型事例中,我们不能将目光仅仅停留在熊猫宝宝福宛身上,还应该看到更多不被关注的伤害动物行为。身处现代社会,人人都应该是文明人,应如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官微发文倡导的那样,与滚滚文明相遇,共度美好时光。需提醒的是,网友也应理性对待此事,不必对三名游客的行为上纲上线,更不要打着正义的幌子宣泄个人的情绪,对她们施以网暴,让自己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泼水者”。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黄秋荻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