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钟铮:建议激励新型储能技术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钟铮:建议激励新型储能技术创新
2023年03月03日 16:09 红星新闻

3月3日,红星资本局获悉,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000333.SZ)副总裁兼CFO钟铮在今年两会带来了围绕“数字化”以及“双碳”方面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钟铮 图据美的集团公众号↑全国人大代表钟铮 图据美的集团公众号

聚焦数字化:

推行以企业集团为单位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根据“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要达到年均增长7%以上,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提高到8%以上,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为了鼓励企业用财税政策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数字化创新,激发经营主体活力,钟铮在《关于通过财税政策促进集团企业加大研发和数字化投入的建议》中建议推行以企业集团为单位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时建议为制造型企业数字化投入出台更多财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2015年,美的集团开出了佛山第一张电子发票。在2021年的12月1日,美的开出了全国先进制造业的首张全电发票。这些业务中,美的都是先行先试的单位,为此钟铮带来了《关于全面推广数字化电子发票构建数字化企业的建议》。

钟铮认为,推进涉税凭证全面数字化,构建完善的数字化税务体系,将有助于降低涉税成本,管控税控风险,更好地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

她建议,完善各类发票、电子凭证全面实现数字化推广,加快数字化电子发票推广速度。加快电子税务局统一建设,早日实现全国范围内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开票推广。尽快扩大试点范围,适时全面开放推广。

聚焦双碳:

激励新型储能技术创新

对于新型储能市场,钟铮认为,该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机遇,可以说是万亿级赛道。

不过,新型储能技术仍处于商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初期,钟铮认为,目前,新型储能实际利用率不高,未能充分发挥价值;投资回报机制不完善,影响行业投资积极性。

为此,钟铮建言,要建立新型储能共享传统抽水蓄能容量电费机制及探索储能辅助服务盈利模式、建立储能碳积分制度,出台金融支持和财税减免政策,激励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解决共性技术难题,而且还要统筹锂资源开发,稳定市场价格。

未来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推进,绿色电力比例提升,家用空调面临两大问题,一是空调用电产生的碳排放占比将逐步下降,而制冷剂占比将逐步上升;二是以单纯的能效作为空调节能降碳的评价指标,需要根据新的“双碳”战略进行优化改善,牵引发展方向。

对此,钟铮建议要修订家用空调产品能效标准,优化空调节能降碳评价指标体系,将目前的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即用电这个单一评价指标,扩展为能源碳效率和冷媒碳效率指标两部分,并将能源指标和冷媒指标整合为一个综合指标。同时进一步丰富家用空调能效标识涵盖的内容和信息。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编辑 杨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