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史玉东:建议多方共同推动制定乳业低碳发展相关标准规范

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史玉东:建议多方共同推动制定乳业低碳发展相关标准规范
2023年03月03日 12:55 红星新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月3日,红星资本局从蒙牛集团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创新部研发总监史玉东博士围绕乳业上游产业链建设、加强质量检测、青少年营养保障、绿色低碳转型等主题提出多条建议。

↑资料配图 图据IC Photo↑资料配图 图据IC Photo

加快推动乳业产业园零碳规划建设

乳业作为保障国人营养健康安全的核心产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是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

史玉东提出了“关于促进乳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建议”,主要聚焦三方面。

一是标准要先行。他建议在相关政府部门牵头、产学研各环节共同参与的背景下,发挥乳业行业龙头带动作用,共同推动制定乳业低碳发展相关标准规范,明确乳业碳排放技术标准、核算统计原则、绿色低碳实施路径方案等,增加国际认可度。

二是加快推动乳业产业园零碳规划建设。他建议加大投入风能、太阳能和储能等智慧电力供给系统;推动建立零碳产业园区低碳转型发展专项基金,对园区企业加快工业低碳转型升级、扩大清洁低碳能源各环节技术应用等予以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倾斜,带动园区低碳项目产业投资。

三是完善绿色金融工具,拓宽企业绿色转型融资渠道。建议搭建国家级或省级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有效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支持。

建立大宗乳原料储备机制

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当前,我国奶业仍然面临着不确定性的复杂形势,供需季节性和阶段性不平衡时有出现,对企业和养殖端经营带来挑战。

史玉东提出关于建立大宗乳原料储备机制更好保障我国乳业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建议,重点聚焦关键乳原料实施收储,探索形成国家委托、企业承储、按需调用、适当补助的运行模式,逐步建立国家级乳原料交易中心,进一步保障国内乳业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在全球乳业一体化发展新形势下,我国奶业数量增、质量提,总体发展态势趋稳向好,但同样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挑战。乳制品产业仍然存在优质饲草料、优质种源依赖进口等瓶颈,面临着‘卡脖子’的发展困境。”史玉东表示。

对此,史玉东建议加大奶业上游产业链“草牧奶”建设,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是种好草,加大优质饲草种植支持力度,提升优质饲草自给率;建议政企联动创立草业基金,优化补贴政策,创新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加大饲草种植技术攻关,切实提升我国草业发展竞争力;二是养好牛,持续推动繁殖育种改良,解决育种 " 卡脖子 " 问题;三是解决供需结构性失衡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编辑 杨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