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建议设立跨国专利诉讼基金 称面板价格回升趋势会持续|北京问答

李东生建议设立跨国专利诉讼基金 称面板价格回升趋势会持续|北京问答
2023年03月02日 11:32 第一财经网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2月28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设立跨国技术专利诉讼基金,以更好地支持中国制造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同时,他认为最近的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回升趋势会持续。

李东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将提出四项建议,其中包括《关于提升跨境服务水平 推动中国制造全球化的建议》。这份建议提出,设立技术专利诉讼专项基金,对事关整个产业发展的技术专利诉讼提供支持。

长期以来,制造业是中国经济全球竞争的比较优势。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 30%,而国内市场仅可消化 20%,中国制造业必须“走出去”。但近年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持续发酵,国内受劳动力成本、环保等因素影响,产品出口成本优势缩小。中国制造业传统出口模式受到一系列挑战,要从输出产品转变为输出工业能力,规避贸易壁垒,将自身优势在全球实现更大价值。

但对于多数中国制造企业来说,真正走出去还面临贸易摩擦、合规经营及专利诉讼等多重风险。为推动中国制造业加快全球化发展,李东生建议:一是驻外使领馆向所在国中资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支持;二是设立技术专利诉讼专项基金,对事关整个产业发展的技术专利诉讼提供支持;三是商务部门组织企业充分参与贸易多双边谈判;四是对中国优势产业在跨境投资、境内外融资方面提供便利。

“这几年中国科技制造业的全球化经营,面临的一个主要困难就是专利的壁垒。”李东生进一步展开说,中国企业在技术上是追赶者,在很多技术领域,国外的跨国企业已经形成了比较强的技术专利壁垒。中国企业一定要通过不断地提升创新能力,增加技术专利去应对。但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是在海外的业务经营当中,中国企业经常会遇到一些不合理的、不合规的专利主张和诉求。走在前面的中国跨国企业会首先碰到,它们在专利诉讼当中的成败会成为一个标杆,影响后续的企业在这个领域的专利应用。因此,应对这样的专利诉讼往往旷日持久、成本高昂。“所以,我建议政府牵头成立一个专利诉讼专项基金,对一些重大的、影响全局的或者影响行业的专利诉讼给予企业一些救助,让这些官司能够得到合理解决。”

李东生还说,在中国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过去几年,中国参与越来越多的多边、双边贸易安排,很多是中国直接参与推动的。在这种贸易安排当中,建议中国企业要更积极参与,政府也要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机会,让中国企业能够在中国参与制定的全球贸易规则方面,体现中国企业的诉求。

近几年,尽管面对“逆全球化”的挑战,TCL仍持续推进全球化的布局。李东生说,TCL三大核心产业中,TCL智能终端已经在越南、波兰、墨西哥、巴西、印度等国家建立了生产基地,未来要持续提升海外生产经营的本土化水平;在半导体显示方面,TCL华星印度工厂已经正式投入运营,未来将在产业端、营销端、研发端继续加强全球化的布局;在新能源光伏方面,TCL中环通过参股的合资企业Maxeon已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墨西哥等地布局了光伏电池和组件工厂,未来会探讨在全球其它地区市场开拓光伏产业的可能性。

最近,液晶电视面板的价格在3月份开始上涨。调研机构群智咨询的研报显示,2月-3月面板价格在各应用间走向“分化”。IT面板市场总体价格趋稳,但随着新产线量产导入给局部市场带来竞争,部分IT面板价格仍小幅下行;TV(电视)面板市场由于供应集中度高,在供应端控产及扭亏策略驱动下,面板价格在供需博弈中开启上涨。

李东生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面板的价格在过去几个月有所回升。从面板企业的发展规律来说,本身就是周期性比较强的。这一轮面板价格企稳回升,将回归行业健康经营的状态,“我个人认为回升的趋势会持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