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答红星新闻:将了解青年科研人员职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

科技部答红星新闻:将了解青年科研人员职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
2023年02月28日 17:05 红星新闻

2月2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22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

科技部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怎样更好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会上,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回答了红星新闻记者上述关于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问题。

林新表示,青年科技人才是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科技力量,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也应当成为主力军。2022年,科技部收到与科技人才相关的建议提案60余件,其中大部分都谈到青年科技人才。具体建议包括改革评价机制、支持青年人才当主角、培养拔尖人才、保障青年人才安身安心安业等内容。

林新说,科技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把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作为重点工作,制定政策文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部署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这些实的措施,从实践锻炼和环境营造两个方面,为青年科技人员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环境。

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

在实践锻炼方面,林新介绍,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平台,锻炼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门设立了青年科学家项目,去年68个重点专项共设立了400余项青年科学家项目,支持青年科研人员承担参与重大科技任务。相关机构的科研基金和专项也对青年人才担任负责人比例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科技创新基地的评估评价中,把优秀青年人员作为骨干承担任务的情况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科研单位培养锻炼青年科技人才的主体责任。

在完善政策方面,林新表示,主要是保障青年人员潜心研究。加大基本科研业务费对青年人才的稳定支持力度,推动科研单位面向新入职的科研人员开展科研职业生涯启蒙培训。在对青年人才的评价中,坚决破除“四唯”。同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年科技人员潜心研究、矢志报国。

林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使用作为工作重点,研究总结科技人才的成长规律,了解青年科研人员职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和特殊需求,认真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努力营造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王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