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牌珠宝百亿跨界“追光”收关注函

明牌珠宝百亿跨界“追光”收关注函
2023年02月22日 07:31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丁琬璎

“双碳”使得光伏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景气度,就连圈外也有不少企业跃跃欲试。

近日,国内知名珠宝企业之一--浙江明牌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牌珠宝”,002574.SZ)百亿跨界“追光”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

2月3日晚间,明牌珠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主要建设TOPCon与HJT(异质结)电池产能,项目总投资100亿元。

消息发布后,明牌珠宝的股价不断上扬。2月21日,明牌珠宝报收7.52元/股,总市值40亿元,股价来到了近四年来的高位。

股价快速上涨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2月6日,深交所发函,要求明牌珠宝说明是否具备可行的资金来源以及投资将对公司资产负债率产生的影响。同时,深交所还要求明牌珠宝说明公司是否有相关资质、人才及技术储备,以及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跨界“追光”股价高涨

官网显示,明牌珠宝创建于1987年,主要从事高档贵金属和宝石首饰产品,公司采用以批发、零售模式为主的经营模式,通过直营、专营、经销和加盟方式拓展市场,于2011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作为中国最大的珠宝企业之一,明牌珠宝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专业珠宝企业,产品涵盖钻石、黄金、K金在内的全品类珠宝。

根据公司2022年半年报,其主营构成如下图所示。

黄金饰品收入占比95%的明牌珠宝近日官宣百亿跨界“追光”,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

今年2月3日晚间,明牌珠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绍兴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日月光k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建设10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二期建设6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及4GW产能的HJT技术电池片,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

明牌珠宝在公告中提到,该协议仅为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对合作内容、领域达成初步意向。本协议后续具体的实施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不会产生较大影响。换言之,光伏项目落地时间还不得而知。

然而,在公告披露后的连续几个交易日,明牌珠宝股价一路上扬。2月6日,一字涨停,2月7日、8日,明牌珠宝股价分别上涨3.16%和5.26%,连续3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累计计上涨19.4%。2月13日,明牌珠宝最高冲至7.96元/股,股价创出近四年来的最高点。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2月6日,深交所向其发出《关注函》,就项目具体建设周期、建设方、资金使用计划、人才及技术积累等问题发问。

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投资事项的筹划过程、保密情况,是否存在信息泄露或内幕交易情形,跨界光伏,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关注函中同时提到,早在2023年1月12日,就有相关媒体报道了关于上述光伏项目的建设情况,对此,深交所要求明牌珠宝说明是否存在信披不及时等情形,项目相关方是否与其控股股东浙江日月首饰集团有限公司等存在关联。

公告显示,明牌珠宝已2次表示延期回复深交所问询,最新一次延期回复公告提到,“关注函回复还需要进一步补充和完善”。

面临资金和人才问题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结合项目具体建设周期及资金使用计划,以及公司货币资金、财务状况、融资能力及安排、预计投资进度等,充分论述上述投资是否具有可行性,是否具备明确、可行的资金来源。

数据显示,明牌珠宝2022年三季报的货币资金为11.07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7.55亿元,与拟投入的百亿金额差异巨大。

如果明牌珠宝在二级市场上通过定增等方式再融资,对于此类重金跨界的项目,是否能获得通过仍有不确定性。如果是通过其他外部渠道融资,比如银行、股东借款等,则将大幅增加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暴增的利息支出将大幅增加公司的财务风险。

那么明牌珠宝盈利能力如何?有没有迹象表明该公司能尽快赚到不错的现金收入?目前看来并不算乐观。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6342.57万元,同比下降51.23%。其实,2021年虽然净利润为1.34亿元,但扣非净利润却是亏损,而2020年归母净利亏了2.57亿元。

根据其今年1月底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扣非净利润亏损大幅增加。

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明牌珠宝在公告中解释称,主要源于对瑞丰银行长期股权投资拟计提减值准备。因瑞丰银行股价大幅下跌,公司持有的瑞丰银行股权投资存在减值迹象,公司对其进行减值测试,预计瑞丰银行股权投资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金额约为-1.32亿元,属于经常性损益项目。

事实上,瑞丰银行对明牌珠宝归母净利润的重大影响,从2021年就已经开始了。根据其2021年年报,明牌珠宝2021年归母净利润约1.37亿元,相较于2020年的亏损约2.57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明牌珠宝能够扭亏为盈,主要源于其全资子公司持有瑞丰银行股票,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2.05亿元。否则,2021年其扣非净利润约为-2600万元。

简言之,2021年其全年归母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源于持有瑞丰银行股票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而2022年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则源于对瑞丰银行股权投资的减值准备。

此外,根据2022年中报,明牌珠宝的业务100%为珠宝行业,还是一个并未有光伏经验的“门外汉”,突然介入新行业是否有相关人才储备也存在疑问。

光伏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这些对于明牌珠宝都是门槛。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在光伏业务方面的人才和技术积累情况,说明投资项目的立项、论证及筹划过程,论述本次大额投资的可行性,说明100亿元投资金额的具体用途,并结合达成相关产能所需资金及融资成本,充分论述投资金额设置的合理性,相关论证过程是否合理、客观、审慎。

这些年频繁跨界有苦衷

拉长时间维度来看,明牌珠宝近几年跨界出手频繁,其中令市场颇为关注的是2015年对“苏州好屋”的投资。

据了解,2015年、2016年,明牌珠宝合计耗资31亿元收购了苏州好屋100%股权,借此进军房地产,主营房地产经纪业务,打造地产与珠宝双主业。

结果,2019年到2021年,苏州好屋累计亏损超3.3亿元。因此2019年、2020年,明牌珠宝对苏州好屋分别计提了1.78亿元、3.04亿元的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不仅如此,明牌珠宝还对苏州好屋失去控制。

去年11月11日,明牌珠宝公告,公司收到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公司被合同诈骗一案,公安机关认为符合刑事立案标准,现已立案侦查。该案所涉就是明牌珠宝收购苏州好屋一事,公司认为其遭遇合同诈骗。

不过,明牌珠宝仍未放弃跨界房地产,去年4月,明牌珠宝又成立了上海知鲸多开展房地产销售经纪类业务。

连同本月初公告的跨界“追光”,明牌珠宝在跨界上可谓动作频频。频频跨界的背后,与其难以突破的主营业务不无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明牌珠宝主业不佳,急需找到业绩增长点。

近年来,明牌珠宝业绩一直表现平平,净利润多年在亿元以下,扣除跨界、投资带来的影响,明牌珠宝占比100%的珠宝首饰主营业务2019年至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53.75万元、3690.91万元、6240.7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至2022年,其扣非净利润连续4年为负,根据其业绩预告,2022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269.82%-441.66%,由2021年的净亏损2676.95万元增至亏损9900-14500万元。

明牌珠宝能否吸取此前跨界的经验,成功进军光伏行业,还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思维财经出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