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川西林盘 达成首笔碳汇线上交易

成都川西林盘 达成首笔碳汇线上交易
2023年02月21日 02:13 媒体滚动

    ◎陈学志  刘泽治  陈 科

    2月20日笔者获悉,四川天府新区首个川西林盘碳汇线上交易在四川环境交易所达成。此次交易采用“碳惠天府”机制碳减排量(CDCER)交易机制,标志着川西林盘作为独立生态碳汇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第一次通过碳汇市场交易机制实现价值补偿,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四川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达成交易的川西林盘碳汇项目为该区太平街道桃源村袁家湾林盘及鹿林村余家林盘碳汇项目,挂牌交易计入期为2020年至2040年,预计累计实现碳减排量240吨。

    目前,该项目主要通过发展名优特新经果林、花木种苗等经济林业,并沿生产道路两侧种植乡土景观乔木物种,进行川西林盘结构优化及碳汇增汇。项目挂牌上线当天,四川天府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就与四川天府新区太平街道桃源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在线上签订碳汇购买协议,交易碳汇量共计12吨。

    据了解,在去年12月举行的四川省林草碳汇工作试点推进会上,由四川天府新区主导实施的“开发公园城市生态系统碳汇方法学”和“四川天府新区川西林盘碳汇开发试点项目”成功入选四川省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此次该碳汇项目的成功交易,正是新区综合运用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实现生态价值转化的有效体现。”天府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四川天府新区将构建以“践行三项理念、坚持一条主线”为核心的林业碳汇发展的新模式,通过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公园城市生态系统碳汇提升、气候投融资、天府永兴实验室建设、低碳生活场景打造、“碳汇”科普宣传等系列公园城市生态系统碳汇项目建设,着力打通碳汇发展全过程、全链条,有序推进碳汇项目发展和林草碳汇交易,实现城市森林聚集效应和城市生态系统平衡。

四川省成都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