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954万元,非上市险企高管高薪背后:32家公司亏损

最高954万元,非上市险企高管高薪背后:32家公司亏损
2023年02月20日 13:04 《财经》新媒体

近日,非上市险企的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出炉,多家非上市险企首次披露了高管的薪资情况。其中,多家寿险公司2022年度董监高最高薪酬超过500万元,最高达到953.85万元。

保险公司超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亏损与董监高百万年薪之间的反差,引发业内关注。

8家高管薪酬超500万险企中,4家净利润亏损

2021年12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下称“偿二代”二期),并于2022年第一季度起正式实施。根据“偿二代”二期的相关规定,保险公司应当在第四季度报告中列报关于董事、监事和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本年度薪酬的相关信息,其他季度无需列报。

据中新经纬统计,59家披露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的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有51家公司按要求披露了最高薪酬情况。其中,有8家公司的董监高最高薪酬超过500万元。

根据各家保险公司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合众人寿披露最高薪酬达953.85万元,为所有披露董监高薪酬的非上市险企中的最高薪资。根据合众人寿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这953.85万元的薪酬由一位董事获得。

高管高薪背后,合众人寿业绩表现引发业内关注。根据合众人寿2022年四个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统计,合众人寿2022年净利润亏损20.2亿元,最近一期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公司,监管必须采取的措施中包括限制董监高的薪酬水平。

在业内看来,合众人寿的亏损原因或能从其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窥见一斑。

合众人寿在其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战略风险自评估结果中表示,2022年四季度,个险NBEV(新业务内含价值,即新销售业务所创造的价值)达成率及财务投资达成情况较计划存在偏差;个险标准保费达成率未达成计划导致了个险NBEV未达成计划。个险标准保费未达成主要原因为人身险市场下行,公司个险核心人力(包括绩优人力、长险活动人力及新增人力)达成不及预期。公司财务投资收益整体收益不及预期,一是非标资产配置不足;二是权益类资产收益不及预期。

除合众人寿外,2022年董监高薪酬超过500万元、净利润却亏损的公司还包括北京人寿、国富人寿、横琴人寿。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人寿、国富人寿、横琴人寿分别亏损1.96亿元、2.80亿元、1.61亿元。薪酬方面,北京人寿最高薪酬650万元,由一位董事获得;国富人寿一位高管获得最高薪酬550.16万元;横琴人寿最高薪酬为517万元,获得者为该公司董事。

为什么保险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仍能为高管开出百万年薪?

一位保险公司业务经理告诉中新经纬,现在整个保险行业收入金字塔化特征明显,高管薪酬高,但基层员工收入很低。公司外勤靠高绩效激励,内勤尤其是一把手也靠高绩效激励。薪酬与公司整体规模、当年保费、净利润等相关。亏损肯定会对高管的绩效有影响,但衡量高管薪酬指标还有很多,比如公司投资收益规模等。

不过,保险公司高管高薪到手后并非平安无事。根据2021年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建立完善银行保险机构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机制指导意见》,8种情形下,高管薪酬超额发放部分或相应期限内全部薪酬要被追回,离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同样适用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机制。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保险公司高管薪酬背离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和利润水平的情况需要关注。在他看来,因为保险业的内部人才竞争与和其它金融企业人才的竞争,为吸引并留住优秀的高管人才,保险公司内卷推高了保险薪酬。 一些保险公司的治理机制有问题,存在“富了方丈,穷了寺庙”的情况,少量高管侵占了普通员工和股东的利益,分配上的不公平需要纠正。

最高薪多集中在200多万元

9家公司去年第4季度才扭亏

整体看来,明确披露董监高最高薪酬在2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的保险公司为29家,其中有13家保险公司最高薪超过300万元。

从业绩端看,上述29家公司中,3家公司净利润亏损超10亿元。数据显示,去年净利润亏损27.1亿元的百年人寿,其董监高最高薪酬达496.78万元,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去年净利润亏损27.43亿元的利安人寿,其董监高最高薪酬达206万元;去年净利润亏损12.47亿元的光大永明人寿,其董监高最高薪酬达280.09万元。

除盈利表现和董监高薪酬反差较大的公司外,董监高最高薪酬在2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的保险公司,也有6家去年净利润超5亿元。其中包括中英人寿、招商信诺人寿、中意人寿三家外资公司,以及民生人寿、泰康人寿、泰康养老保险。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人寿去年前三季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第四季度才扭亏为盈。在业内看来,其扭亏为盈主要依靠投资收益。根据民生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个季度民生人寿累计净资产收益率为-15.14%、累计投资收益率为0.48%,而第四季度两项指标均由负变正,四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为21.98%,投资收益率为3.5%。

除民生人寿外,中邮人寿、信泰人寿、长城人寿、财信吉祥人寿、同方全球人寿、中银三星人寿、瑞泰人寿、复星联合健康险等8家公司,也在2022年四季度实现业绩反转,实现全年盈利。上述公司中,信泰人寿、复兴联合健康险并未披露相关薪酬情况。

根据各家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建信人寿、中信保诚人寿、瑞华健康保险、复兴保德信人寿等并未明确披露相关薪酬情况。英大人寿、国民养老保险未在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中披露薪酬情况,但表示薪酬已按要求在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列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