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三巨头“狂飙”,我国千兆城市达110座,FTTR等组网模式受机构看好

电信三巨头“狂飙”,我国千兆城市达110座,FTTR等组网模式受机构看好
2023年02月16日 15:58 《财经》新媒体

 今日早盘,三大通信运营商集体大涨,中国电信涨停,中国联通涨近6%,中国移动涨近5%股价创历史新高。

三大运营商行情表现

消息面上,昨日,在第二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上,第二批81个千兆城市建设成果正式发布。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已有110个城市达到了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已建成5G基站231.2万个,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千兆宽带用户达到9175万,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5.6亿。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分别披露了光纤、光网相关业务进展: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表示,公司光缆规模超2500万皮长公里,管线覆盖住户超6亿户,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网络。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唐永博表示,公司光纤用户已覆盖4.5亿户家庭,千兆用户规模今年提升了5倍,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全屋光网用户的规模已突破120万。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峻表示,公司光网已覆盖全国345座城市、超过5亿用户单元、40万行政村,5G空间贡献的SA网络已覆盖全国300余座城市。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也是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政策面上来看,国家正加速推动千兆、双千兆光网建设。《“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政策陆续出台。

据“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千兆宽带用户数要从2020年的640万户提升到2025年的6000万户,用户成为发展重点。

2021年以来,千兆入户加速发展,已提前完成2025年6000万户目标。

展望今后,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表示,要深入实施千兆城市建设行动,加快城市地区双千兆网络深度覆盖,鼓励加大超高速光纤传输、下一代光网络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等研发投入。

而在光纤入户渗透率不断提升,光网建设加速的背景下,哪些方向有望率先受益?华西证券最新研报指出,FTTR等优质组网模式有望成为下一代家庭宽带升级中的重要演进方向。

FTTR解决方案由主光猫、从光猫、家庭光网络、云端管理平台四部分组成。在FTTR家庭组网环境中,Wi-Fi热点进入每一个房间,各设备之间通过光纤组网,可以实现多设备低延迟的Wi-Fi感知信号协同处理。多ONT组网结合Wi-Fi天线的MIMO技术,多路径同时判断,可以达到高可靠、高准确率的人体活动感知识别。

在三大运营商业务同质化程度加大的情况下,FTTR方案使得部分用户痛点需求得到满足,能够帮助运营商在家庭宽带业务中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机构进一步指出,相关运营商对家庭宽带设备集采有望加速,包括10GPON、Wi-Fi6、光模块及光纤光缆产业链将迎来发展机遇。

据《科创板日报》不完全整理,相关产业链公司包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