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候中心:拉尼娜事件预计初春结束

国家气候中心:拉尼娜事件预计初春结束
2023年02月14日 01:58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付丽丽)13日,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截至1月29日的最新监测表明,2023年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持续。不过,根据赤道太平洋海洋大气环流现状以及国内外气候动力模式和统计方法预测结果,预计未来三个月,拉尼娜事件将于2023年初春结束。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根据相关国家标准,当关键区(尼诺3.4海区,即西经120°—170°、南北纬5°之间的区域)3个月滑动平均海表温度低于气候平均态0.5℃时,即进入拉尼娜状态,持续5个月以上便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此次拉尼娜事件的形成,始于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间拉尼娜状态持续。

    国家气候中心一直密切监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变化情况,关注其对我国天气气候可能造成的影响。据介绍,从次表层海温状况来看,2022年12月,赤道太平洋东经160°以东100米以上次表层主要受异常冷水控制。与此前相比,赤道中东太平洋次表层的异常冷水明显减弱,特别是东太平洋200米以上的次表层海水显著回暖。不过从热带大气特征来看,沿赤道的垂直纬向环流距平场上,印度洋东部至赤道西太平洋为异常上升运动,而赤道中太平洋为异常下沉运动控制,表现出热带大气对拉尼娜的响应特征仍在持续。

拉尼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