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部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可进城落户

十九部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可进城落户
2023年02月11日 02:18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1月28日,国家发改委等19个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将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攻方向、主要任务和支持政策。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符合条件的异地搬迁的群众已经收到了政府部门的优惠政策。“如果从山里搬迁到市区内,可以用一半的价格在市区购房,还可以落户。”一位南方山区农户向记者表示,“一切待遇都和市民一样。”

可落户,优惠买房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1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指导意见》。

前述住在山区的农户不久前接到村委会的通知:“可以搬迁到市里,条件是,不能再住在老家的旧房子内。”

该农户介绍:“老家的旧房子已经有几十年,房子的二层已经有多年无人居住,整体房屋几乎都是木质的,整体很破旧。”

村委会给农户讲解了目前的搬迁政策:“我们只要不在老房中居住,前往县城居住,可以用优惠的价格买一套指定区域的商品房。”

这一优惠程度远超预料:“我们购买只要每平方米2000元的价格,而当地小区房价已经超过4000元。”

前述农户向记者表示,最初,他担忧户口问题。“村子里,只有年轻人通过考大学,上班工作之后,才能把户口迁走。”

现在村委会向他讲解,可以享受新政策,将户口迁入到城镇。

此前,他曾经向村委会递交了申请,希望村里能够批给他一块新地,建造一栋新的房屋。

“但是,村干部向我们讲解了很多次,这里是山区,平地很少,几乎没有能够建造新房的土地。”他说,“排了十几年队,还是没有建成。”因此,户口对他而言,没有宅基地的加成就失去了户口留在本地的意义。

目前,该农户还在以种植业为生,但是,周边可供种植的土地非常少。“种地只能满足自己的口粮。”

一旦失去这些耕地,搬迁到城市中,就业问题是他最担忧的。村干部向他讲解,在搬迁小区有多家工厂,主要是加工布艺玩具的,打工上手很快。

他依旧在犹豫之中。

《指导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攻方向、主要任务和支持政策。

《指导意见》指出,将着力扶持壮大县域特色产业,着力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着力提升安置区配套设施,着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健全社区治理体系,解决好搬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实现人口市民化、就业多元化、产业特色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转变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据了解,目前需要搬迁人口高度集中的中西部地区,山地、高原、荒漠化土地、生态脆弱区域占比高。

与前述农户共同居住在同一个村中的,还有一批从更深的山上搬下来的人。“这些人大概20多年前,从凤凰山的大山里搬下来了,村里给他们每一家都安置了新房。”

这些新房就在公路的第一排,有些人做起了小生意。

目前,大山里已经完全无法狩猎。“山上安置了很多的野猪夹,没有人再敢往深山里走。”前述农户说,“从深山里出来定居的人,和普通人一样,打工赚钱。”

村里的很多人都被村干部询问:愿不愿去县城里生活?

但大家的选择是自愿的。

《指导意见》明确,要分类引导大型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推动安置区与所在城镇一体化建设发展,推进产业园区安置区产城融合发展,促进农村安置区城乡融合发展。要加快搬迁人口市民化进程,推进有序落户城镇,提高融入城镇能力,强化合法权益保障。要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全面促进多元化就业,大力支持多业态创业,全方位提升就业技能。

发展产业促就业

《指导意见》要求:“要推动县域产业特色化发展,提升安置区后续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区域产业协作帮扶,提升县域特色产业辐射带动能力。要全面提升安置区生产生活便利性,推动县城基础设施延伸覆盖,支持配套设施提档升级,实现公共服务提标扩面。要建设治理现代化的安置社区,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曾任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原副院长王海波认为,产业扶贫,需遵循、遵守产业发展的规律与规矩,一般的普通农民大多难以适应。一些地方的农业合作社之所以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也多是和缺乏这方面的人才有关。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企业化管理,都需要有较高境界的企业家来完成。

发展产业、扶贫扶人是扶贫工作的关键与核心。虽然“精准扶贫”已经有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等综合的考虑与安排,但做好这些工作需要实力,而实力来自于产业的兴旺和人的自强。扶贫的出路在产业,扶贫的基础靠产业,而产业的兴盛靠人。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龙瀛团队对中国城镇化进行了预测, 2050年中国西北、中部地区的城镇化率都将比2017年显著提高; 2050年中国东北、西南地区少量地级行政区城镇化率较低。除此之外,全国地级行政区城镇化率均比2017年有明显提高;2050年中国东北、西南地区城镇化率较低,东部、西北部地区城镇化率比2017年有明显提高; 2050年中国西部地区城镇化率较低,东部、中部地区城镇化率比2017年有明显提高。

就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