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经济复苏 市场追捧“元素周期表”

预期经济复苏 市场追捧“元素周期表”
2023年02月11日 02:33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顾梦轩 夏欣 广州 北京报道

2023年年初以来,A股资源板块走出持续性行情,市场资金涌入各类小金属品种相关上市公司,“元素周期表”行情再度来袭。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年初至今,万得有色金属指数涨幅14.16%。申万一级行业有色金属板块123只个股有75只涨幅为正。其中,东方锆业(002167.SZ)涨幅为38.12%位列第一,华锋股份(002806.SZ)涨幅36.5%位列第二,华钰矿业(601020.SH)股价涨幅17.03%位列第三。

对于近期有色金属板块的反弹原因,博时研究优选基金经理许少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从全球宏观维度,海外加息的预期部分有所放缓。其次,从供需维度,中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经济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有利于有色金属的需求。同时,供给层面部分金属过去及未来若干年可见且有限的资本支出水平、当下可见且较低的库存水平,都使得整体供需角度有利于金属价格修复。

周期板块淡季拉涨

Wind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全市场28只有色金属概念ETF及联结基金中,有25只业绩为正,24只年内收益超过10%。其中,鹏华国证有色金属行业ETF基金年内收益为13.86%位列第一,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ETF年内收益13.65位居第二,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年内收益13.42%位列第三。

国信证券指出,春节前后,恰逢我国有色、建材等大宗周期品的传统消费淡季,但与 2020年~2022 年不同的是,2023年,我国市场时隔三年重现格外强势的“春季躁动”抢跑行情,体现在有色、建材及化工等周期板块的相关股票及期货价格集体出现淡季拉涨,各类投资者提前布局做多的主要逻辑,在于我国经济恢复性增长预期、行业传统消费旺季前的补库预期。

政策面上,2023年1月28日,有关部门关于《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的意见反馈正式截止,稀土提炼、加工、利用技术赫然在列。现阶段,中国对全球稀土产业具备全面的控制力,分别在储量、矿产量、冶炼和磁材供应方面占全球的37%、60%、94%和93%。

2月,国内地方两会各类提案已陆续出台,市场提前对诸多利好题材预期进行预炒。“有色等行业仍处于年初重大政策密集出台后的观察期,股债汇及商品等资产价格在高度不确定性下高波动似乎成为新常态。”国信证券研报指出。

相对于有色金属板块,近期黄金板块表现相对弱势。Wind数据显示,29只黄金主题ETF以及联结基金年内最高收益仅为4.63%,年内收益超过1%的只有4只。

许少波指出,黄金板块最近也有所表现,但年初以来略弱于整体金属板块。原因主要是黄金的金融属性较强,对海外加息因素表现更为敏感、对国内需求相对表现相对较弱。近期,美国部分宏观数据对海外加息等预期有所波动,因此近期黄金板块表现不如整体金属板块。

公募基金提前布局

早在2022年四季度,部分公募基金已经开始对有色金属板块的布局。在2022年四季度获得机构加仓的所有个股中,紫金矿业(601899.SH)超越一众金融和消费白马股,获公募基金增持合计3.6亿股,位列增持数量第一名。

具体来看,主动权益基金中,东证资管11 只基金合计持有紫金矿业1.01亿股,博时基金13只基金合计持有紫金矿业4272.04万股。

许少波表示,看好海外加息放缓及国内经济修复下有色板块的表现,同时相应板块龙头过去持续证明了其在海内外矿产资源的开发能力,并奠定其在相关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结合其估值水平较低,看好其在前述环境下的收益空间。

在中欧价值智选基金2022年四季报中,基金经理袁维德指出,顺周期行业中重点配置供给受限的上游行业,包括有色金属、能源,上述行业中的优质公司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股息率绝对值在全市场相对靠前,产品价格经过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上涨后,处于历史中位数之上,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市净率有所提高。展望未来,由于全球资源类公司的资本开支减少带来供给限制,同时2023年全球需求探底回升,商品价格中枢可能重新向上,在这轮价格调整中,投资组合将重点布局顺周期行业中上游环节的优质公司。

切勿盲目追涨杀跌

谈及有色金属板块未来行情,许少波指出,首先,整体来说看好有色金属未来价格表现;其次,不同品种金融属性、供需环境在中短期维度需要具体看待,比如黄金更看重金融属性,铝更看重与国内供给受能源影响的波动及国内需求的启动,部分小金属则更看重具体领域对应供需及库存水位。

爱建证券方面指出,从近期海内外政治经济动态看,地缘政治变局和国际关系调整或将成为 2023 年影响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最大风险因素。对有色金属行业而言,根据历史经验,若局部地缘政治事件对相关金属品种供给端的影响大于需求端,则该金属品种价格短期内将显著上行,期货、股票市场或潜藏着中短期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方面指出,作为全球经济复苏预期的必需品,铜铝等有色金属在货币政策宽松、经济增长低位复苏的背景下,具备极强的价格上涨空间和动力。同时,过去半年来,有色金属市场多次上演资金推动近月合约持续“挤升水”行情后回吐价格和升水涨幅的情况,反映出实体产业与机构在自身流动性和供应链预期不确定下,对传统三个月合约缺乏信心,短期强势更多体现在现货和近月合约,建议投资者对中期有色金属市场冲高回落做足准备,对市场价格的异动做好风险管理准备,切勿盲目追涨杀跌,对资金管理和风险预案要做足准备。

谈及黄金板块的未来表现,许少波指出,整体看好其未来表现,考虑其宏观因素影响相对较强,具体需要跟踪未来海外宏观因素变化以及国内经济修复斜率。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毕梦姌指出,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弱化,在宏观压制因素持续弱化下,金价强势运行。另外,从长期来看,由于国际局势的快速变动,使中国、俄罗斯及印度等国家央行积极扩充黄金储备,从长期来看将对金价形成有效支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